蒼蠅啊,求求你別比翼雙飛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昨天,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發佈《北京市主要行業公廁管理服務工作標準》。其中規定,公廁內的蒼蠅不能超過兩個。該標準適用於公園、旅遊區、機場車站、醫院和商場超市等人員集散場所。 (5月22日京報網)

公廁管理就該動真格的,從形式上看,制定服務標準是認真務實的舉措。北京公廁讓不少如廁者倉皇逃出,抱怨「連廁所都搞不好,還搞什麼現代化」。要知道,每人平均一年上廁所2500次,每天約為6~8次。公廁關乎每個人,是生活方式的體現,國民素質的外露,更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但標準的內容必須靠譜,像禁止出現兩隻蒼蠅這樣的標準很搞笑,真不知具體操作中如何去執行。

細究「禁兩隻蒼蠅」標準並非新招,而是08年奧運期間北京西城區對轄區內400名公廁保潔員提出的強制性要求。自舉辦奧運以來,北京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公廁革命。廁所內部亮堂了,通風好了,獨立蹲位裝上了,男女廁面積相等了,無障礙設施、烘乾機安上了;街頭的公廁不僅設計造型美觀,而且包含了高科技。但是,公廁衛生和服務卻差強人意。固然,這其中有市民素質的問題,但更多的是管理滯後,缺乏人性化的措施和手段。將「禁兩隻蒼蠅」寫進全市公廁服務標準不僅折射了管理者急功近利的心態,而且有依賴一紙標準的懶政之嫌。

公廁服務標準的量化無可厚非,但在檢查評比中「禁兩隻蒼蠅」如何認定,是個問題。有網友調侃道,這年頭,蒼蠅不好混了。安得廁所千萬間,大庇天下蒼蠅俱歡顏!我要說,難道要把蒼蠅逼成見了檢查就躲的小販?!為了環衛工人的辛苦業績,蒼蠅啊,求你別比翼雙飛!小公廁,大文章。管好一方公廁,見證政府公共服務的水平。與其整「蒼蠅標準」,不如將精力用在引導市民文明用廁上;不如多多關注環衛工人的生活狀態,設計環衛工人受社會尊重和收入待遇的滿意度標準,讓他們為政府打分;不如將打分權交給市民,讓如廁的市民參與公廁管理和服務的評判。否則,「禁兩隻蒼蠅」的標準只能成了一則雷人的「政績寓言」。

文章來源:《華聲在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