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顧心臟 不看訊息更樂活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很多現代人才幾分鐘時間沒查看電子郵件,就會開始感到焦急難耐,但美國新研究顯示,完全忽略這些雜七雜八的訊息可以降低壓力,且有益心臟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監測辦公室職員的心跳發現,這些職員如果持續收發電子郵件,他們整天都會處於「高度警戒」的狀態。

但得以連續5天不讀電郵訊息的職員,心跳率則處於較為健康的範圍。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研究員表示,雇主不妨考慮實施電郵「假日」,以照顧員工健康。

根據某些機構的估算數值,網路上每天往來的電郵數量超過2000億封。

雖然人類溝通的速度更勝以往,但電子訊息不利人體身心健康的疑慮也跟著浮現。

為了評估電子訊息對人類的影響,科學家對13名在工作場所使用電腦的職員展開研究。

根據研究結果,電子郵箱保持登入狀態的人,心跳處於「高度警戒」的速度。因為這些人不斷受到壓力影響,脈搏持續以相當快的速度跳動。

人們處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心跳變化較大,脈搏也會隨著身體放鬆而放慢速度。

脈搏一直以較快的速度跳動,會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升高。

此外,研究也發現,限制職員接收電郵的時間可能有助於提升專注力。

主導研究的馬克教授(Gloria Mark)表示:「大體上,親身與人互動讓人們活得更快樂。這些結果讓我們感到驚訝。我們沒想到大家的壓力會大幅降低。」(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