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在即 習仲勛逝十年陸媒熱報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今天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逝世十週年,大陸很多媒體專題報導習仲勛逝世十週年。入口網站搜狐以「一輩子沒犯過『左』的錯誤-紀念習仲勛逝世十週年」為題,回顧習仲勛一生。有些媒體則剖析「習仲勛傳」的5大看點。搜狐以大量篇幅、大批照片紀念習仲勳。在臨近18大,習近平即將接班上位之際,頗為引人注目。

習近平今秋即將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許多人只知道習近平具太子黨背景,但對他與父親習仲勳同遭文革迫害感到陌生,隨著習近平接班態勢漸趨明朗,各界對習家過往也愈來愈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5月24日是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逝世十週年,大陸官方與民間以多種形式予以紀念。搜狐網有習仲勛生平圖集,專欄左上方照片圖集首張是習仲勛獨照,第2張是習仲勛與習近平合照。

報導指出,習仲勛1980年代重返政壇,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與時任人民日報社長的秦川在中南海散步時語重心長的說「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有整過人,一輩子沒有犯『左』的錯誤。」

習仲勛一生大起大落。 33歲時已擔任中共組織部副部長、西北局書記。因曾受左傾禍害,他曾在一月內3次致電毛澤東,痛批「左」禍。

習仲勳在文革中受到嚴重迫害

1962年九月,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勳因「劉志丹小說問題」遭到擔任政治局委員的康生誣陷,隨後在文革時期受到殘酷迫害,被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達十六年。

改革開放後,習仲勳曾感慨萬千地回憶當年的非常歲月,他說:自己的兩條腿在審訊時被燒得露出了骨頭,活埋他的坑已經挖好了,就在關押他的房子旁邊。  

大陸歷史學者賈巨川指出,由他撰寫的習仲勳傳記在完成三年後遲遲無法出版,原因是內容過於敏感,而且有太多官員想要插手修改或增添內容;中共官員之所以如此重視,除了習近平即將接班外,還有每個人「都想要留個地位」。

習仲勛1978年得到平反,出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廣東省省長、廣州軍區第一政委等職。他主政廣東時期,力爭創辦經濟特區。

「習仲勛傳」上卷2008年出版,陸媒今天探討此書5大看點,包括習仲勛如何面對肅反的錯誤?

習仲勛1913年10月15日出生於陝西省富平縣、2002年5月24日過世,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第11屆中央委員會書記處書記、第12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5及第7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