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入股巴西首富企業王國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5日專電)巴西中央銀行5月份初步數據顯示,外國企業降低對巴西的生產性投資,將資金抽離股市,但美國奇異公司昨天宣布入股巴西首富巴蒂斯塔的企業王國。

奇異公司(GE)卓越的管理模式及選擇活動領域的嚴格標準一向為全球所公認,近年來的投資導向為高科技領域,並致力於生產乾淨能源和追求可持續發展的可能。

「巴西經濟報」(Brasil Economico)專欄作家賈魯波(Ricardo Galuppo)指出,像奇異這樣的企業一旦決定投資,一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

奇異與巴蒂斯塔(Eike Batista)名下控股集團EBX將生產採礦與石油探勘設備。這些產品的組裝線將設在里約北海岸正在興建的阿蘇港(Acu)工業區。

阿蘇港是巴蒂斯塔與里約州政府合作在2006年底推出的計畫,被喻為美洲規模最大的1項港口基礎設施投資,目的是成為巴西中西部與東南部地區物流中心及加工出口區。

除了EBX集團名下的造船廠、煉油廠和鋼鐵公司等,還有至少66家汽車、建設等產業公司將進駐港口工業區。

奇異公司宣布對巴蒂斯塔的計畫投資3億美元,交換EBX控股0.8%的股份。雖然這筆投資金額不算少,但與EBX集團興建阿蘇港的投資額85億美元相比,仍然相形見絀。

賈魯波表示,在許多跨國企業正考慮將資金撤離巴西的時候,奇異宣布押注巴蒂斯塔,只說明了美國公司具備投資遠見。

阿蘇港將成為巴蒂斯塔企業王國未來的基地:巴蒂斯塔名下的造船廠將使用它鋼鐵公司生產的鋼鐵來製造船隻,這些船隻將裝載它生產的石油探勘設備開採油井,開採出來的石油再交由它的煉油廠煉製。

巴蒂斯塔的每一項事業都有不同的戰略合作伙伴提供資金或技術援助,這是許多巴西企業家難以理解的經商邏輯,卻也是他能夠成功打造出企業王國的關鍵因素。

巴蒂斯塔目前在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全球富豪排行榜排名第7,對市場商機具有高度敏感性,只要有好的賺錢想法,就開始尋找國際投資人,一方面可避開向巴西商業銀行借貸的高利息,又可提升集團的國際知名度。

賈魯波形容巴蒂斯塔是典型的創業者,阿蘇港是這位巴西首富創業實力的整合,奇異正是預見未來的商機無限,才會決定入股EBX。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