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會 尹啟銘為ECFA辯護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尹啟銘上午在群策會經濟研討會,為ECFA政策績效辯護。他表示,ECFA上路至今,未產生重大效益是應該的,因為談判還沒結束。

群策會今天舉辦「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與會學者質疑兩岸簽署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弊大於利。清華大學社會所兼任助理教授洪財隆認為,ECFA不等同自由貿易,本質上是政治協議;政府應該積極推動與美、日、歐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黃昆輝也說,馬政府說的ECFA大餅,經濟效益都沒出現。

尹啟銘回應表示,ECFA只是一個框架,不應被當成是全部經濟政策;ECFA上路至今,沒有產生重大效益是應該的,因為談判並未結束,免關稅今年也才第2年而已,明年才會進入全面免關稅。

他說,談論ECFA的內容必須精準,不是大陸官員說「讓利」,我們就要全盤相信;如果真的是讓利,政府官員就不必談得這麼辛苦。

他指出,台灣出口在大陸市占率下滑,除了本身的競爭力外,大陸這幾年經濟發展快,從中東、東協進口能源的比重愈來愈大,其他產品進口比重才會下降。

尹啟銘強調,洽簽FTA應考慮利弊得失的分析,美韓簽訂FTA,韓國內部要付出多少代價?雙邊貿易談判也不能一廂情願,現實上要考慮彼此合意,同時也要問台灣政府、人民、產業準備好了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