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豐 全球非法腎臟交易猖獗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專家透露,非法腎臟買賣空前猖獗,與購得人體器官有關的黑市手術現在每年約有1萬宗,相當於每小時就有超過1起。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1個全球醫師網絡蒐集到的證據顯示,非法買賣者蔑視意在遏止他們行徑的法律,利用國際對移植腎臟與日俱增的需求牟利。糖尿病與其他疾病增加,導致腎臟移植需求上升。

許多患者會前往中國大陸、印度或巴基斯坦動手術,他們可為了1顆腎臟支付高達20萬美元(近12萬8000英鎊)的費用給販賣集團,販子是從脆弱且絕望的民眾身上取得器官,有時成本可低至5000美元。

以色列警方上週逮捕10名疑似國際器官走私集團成員,其中包括一名醫生,凸顯器官販子與外科醫師所賺取的豐厚利潤,這些人也涉嫌敲詐、稅務詐欺和犯下嚴重的身體傷害。印度與巴基斯坦也破獲非法器官走私集團。

衛報聯繫到中國大陸1名器官經紀人,他以「捐出腎臟,買新iPad!」的口號宣傳他的服務。他出價2500英鎊購買1顆腎臟,並表示手術可在10天內完成。

非法買賣器官情況再現,促使世衛指出,非法器官買賣帶來的豐厚利潤,以及為了金錢而「切除器官」的窮人和支撐腎臟交易的富有病人間的差距,讓人道暗中受損。

醫生兼世衛官員諾艾(Luc Noel)說:「全球各地的非法交易情況約在2006年到2007年之間下降。」諾艾領導的單位,監督合法與非法的人體器官捐贈與移植趨勢。

不過他表示:「這種交易很有可能還會增加。最近有跡象顯示,情況很可能是這樣。有越來越多的移植需求,可從中大撈一筆。需求不斷增加,掙扎一直存在。風險很大,利潤很豐厚,誘惑就在那裡。」

諾艾估計,腎臟佔全球器官非法交易的75%。糖尿病、高血壓與心臟問題的比率增加,使得腎臟供不應求。(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