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國際版圖 外企來港上市漸多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近幾年一直致力吸引海外企業來港上市,根據統計,香港在這方面的工作漸有成效。

根據商報今天的統計,自2010年起,已先後有17家外企來港上市,它們分別來自新加坡、巴西、法國、蒙古、日本、瑞士、意大利、美國、俄羅斯和哈薩克。

這些來港上市的企業中,有知名的時裝品牌如義大利的普拉達(Prada),有大型資源股如俄羅斯鋁業,也有科技網路如新加坡的亨鑫科技。

據說,今年還有多家外國企業來港上市,它們包括加拿大的陽光油砂、新加坡的CW Group和英國的格拉夫珠寶(Graff)。

對於外企來港上市集資,一些券商指出,這說明香港交易所成功向外推薦本地的集資平台作用,也凸顯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功能。

而大量外企來港上市,也令港交所的上市公司組合更加多元化。

上世紀80年代,大陸企業開始來港上市,不但數量多,也令港股的公司類型更加多元化,包括過去少有的資源股和石油股等,而大陸企業受歡迎的程度,大有超越本地公司的態勢。

根據去年統計,香港主板市場的上市公司有1300多家,當中主要為本地和大陸企業,而近兩年外企上市數量的增加,開始改變市場格局,令投資者有更多選擇。

一般相信,為擴大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港交所今後除繼續吸引大陸企業來港上市外,也會爭取更多外企來港集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