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子霖批陳希同罪責難逃:謊報軍情難抵賴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23週年,現年76歲的「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象往年一樣想去拜祭兒子,能否成行還要看中共國保的決定。丁子霖談及六四事件責任人之一的前北京市長陳希同,批評他雖想要撇清,仍然難逃罪責。

丁子霖陳希同「當初謊報軍情 抵賴不了」

據香港《明報》報導,現年76歲的丁子霖每年都會在6月3日晚試圖前往木樨地路祭拜,但多年來只有2010年成功,其餘年份多被軟禁在家中或是無錫老家。丁子霖表示今年已有兩名「天安門母親」被以「療養」等名義帶往外地,不得留在北京。

《美國之音》報道引述丁子霖的話表示:「陳希同有陳希同的罪責。作為當時的北京市長,他和李錫銘在學生絕食的時候,他們給中央報了一個每天的大事記。市委書記李錫銘和市長陳希同給中央的報告,是不是還有一個當時教委的何東昌。他們三人狼狽為奸。」

「陳希同不是元凶,但每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丁子霖認為陳希同有他的罪責,但不是罪魁禍首,李錫銘、陳希同向中央作報告,就應該負責任,「現在互相推諉沒有用,往鄧小平一個已經死的人身上推諉,你們當初是都去謊報軍情,這是抵賴不了的」。

丁子霖指出,當時北京政府高層和中央政府高層,各自有能夠做出決策的授權,陳希同不可能調動軍隊,這點她深信不疑,但是都往已經不在人世的死者身上推也是不行的。

陳希同稱在六四事件中自己只是傀儡

當時在北京擔任市長的陳希同,在書名為《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的訪談錄中說,他不是當時戒嚴指揮部總指揮;他給上面寫過報告,但只是奉命行事;決定鎮壓的是鄧小平,自己只是傀儡;他沒有謊報軍情,鄧小平不可能被欺騙;作為市長,他今天也為諸多市民死亡感到難過;他說:假如處理得當,「一個人都不應該死」;他的貪污罪屬於欲加之罪,他是權力鬥爭犧牲品;他今天仍然堅持其看六四的基本態度。

天安門母親20多年要真相通過法律解決

23年來,丁子霖等《天安門母親》成員一直尋求政府追究六四鎮壓者的責任,講出六四鎮壓真相,並能夠給予賠償。如今,她們至少確認了兩百多名死亡者名單。但是丁子霖表示,到今天政府也不肯滿足他們的訴求。

有些地方的國保直接找難屬,勸他們不要追究真相,直接問他們要多少賠償,「不談真相就是迴避責任,拿錢打發,不要說百萬,千萬億都不能讓我們後退一步」。

另一位天安門母親張先玲也層表示,歡迎當局與難屬對話,但不讚成只談錢,「談應該正大光明的,不要想個別分化瓦解。」「作為一個母親,失去兒子的痛會伴隨我一生,即便賠了我們1,000萬,也救不回我的孩子,我也不讚成以命抵命,希望通過法律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