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政法委書記撤換降職 胡溫先行下馬威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李倩倩採訪報導)繼廣東、陝西等地之後 ,5月28日,山東省政法委書記柏繼民在最近的換屆選舉中,不再當選為省委常委。外界對此的解讀是這不僅是與山東處理陳光誠事件有關,而且可能是胡溫當局正在弱化、清洗政法委的一個標誌。目前,中国现任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中已有五位遭到撤換或降職,預示周永康人馬被一一清剿。

中共山東省委星期二舉行省委常委換屆選舉,劉偉、柏繼民等四人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雖然中共官方媒體沒有提到上述四人中今年58歲的柏繼民為何落選中共山東省常委,但這些變化背後的原因還是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旅美學者、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有可能是中共高層正在降低、減少政法委功能和作用的一個努力、一個標誌。」

陳破空分析,「現在的中共高層為了防範政法委所起的作用或者亂用權力」,他認為這應該是試水溫。

法新社星期三的一則報道將其與影響到中美關係的陳光誠事件掛上了鉤。報導說,山東維權律師劉偉國對其落選表示歡迎。他認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案例是一個極不尋常的違反法律及法律程序的案例,很難想象身為中共山東省政法委書記的柏繼民會不知情。

此前有報道稱,山東政法委書記柏繼民和公安廳長吳鵬飛是對臨沂地方當局非法軟禁和虐待陳光誠的直接下令者。因此這次柏繼民出局山東省委常委一般認為很可能與陳光誠事件有關。

中國改革派的法學家則普遍認為,在當前的制度下,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地位高於公安部長、最高法院院長與最高檢察院院長,凌駕于公檢法之上,有損法治原則。

5月29日,廣東省委通過媒體對外公佈決定:省委副書記朱明國任省委政法委書記,梁偉發不再擔任省委政法委書記職務。隨著朱明國兼任廣東政法委書記,中國現任省級黨委政法委書記中已有五位由省級黨委副書記兼任,另外四位分別是:北京,王安順,2007年3月由上海市委副書記改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浙江,李強,2011年2月由省委常委、秘書長兼任政法委書記,11月任省委副書記;青海,王建軍,2011年12月由省委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內蒙古,李佳,2011年11月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

時事評論員伍凡指出,「目前共產黨面臨著老百姓對它的挑戰,如果這個機構還在的話它同樣會鎮壓老百姓。……目前共產黨內部的鬥爭,作為一個調整而已,這個調整是符合他們(共產黨)的需要,也便利於統治這個社會,它就達到這個目的就夠了。 」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此也持相同看法:「因為陳光誠的案件在山東是個大案,當時辦的時候肯定他是過問的;第二點就是現在普遍的政法委的書記有的是調職,有的是調降職下來,也可能和中共當局它現在泄漏了政法委功能或者工作也有關係。因為整個的政法委在前一段時間很多事情都是超越法律的界限,做了許多違法的事情。現在在開十八大之前進行調整,我想這也是一個削弱黨內強硬派的一種方式。」

時事評論家、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章天亮教授認為,一般來說政法委書記成為常委,他的權限是非常非常大的,這是根據過去維穩的思路做的人事安排。所以目前的變動可能跟現在高層十八大佈局有關係。

章天亮:「如果十八大之後中央政治局常委裡邊沒有政法委書記,然後地方省委常委沒有省的政法委書記的話,那就是政法委職能被削弱的一個很明顯的跡象。」

今年不僅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執政任期的最後一年,而且也是中共十八大前後的所謂「換屆年」。分析家普遍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在任期的最後一年將全國各地省委換屆的矛頭指向硬骨頭–政法委。外界認為,胡溫首先清理部分政法委系統人馬,給政法委系統一個下馬威,而再進行對周永康人馬的全面瓦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