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白宮作客 奧巴馬反貶為褒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1日法新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歡迎前總統布什重返白宮,一改原本經常砲轟布什留下爛攤子的態度,大讚他任內展現的「力量與決心」。

布什與妻子蘿拉以及也曾任總統的父親老布什,率家人與前政府要員回師白宮東廂,參加布什正式肖像的揭幕儀式。

奧巴馬為爭取連任,在選戰期間砲火四射,猛轟交棒給他的布什在國內外都留下爛攤子。不過,這個場合他態度一變,推崇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恐怖攻擊後布什鼓舞士氣團結民心的表現。

他說:「我們都將永遠記得那個畫面,布什總統站在瓦礫堆上,手持大聲公發表談話,對美國人民傳達了他非凡的力量與決心。」

奧巴馬強調,儘管有些歧見,他有時仍會求教於少數幾位仍在世的前總統。他說:「我們在政治上也許有不同看法,但總統職位超越了那些歧見。我們都愛這個國家。我們都希望美國成功。」

87歲的老布什身體日漸虛弱,很少公開露面,這次坐輪椅出席,2度獲得賓客起立鼓掌致敬。布什致詞時,提起父親對他「無條件的愛」時,語帶哽咽,除此之外,這個場合氣氛輕鬆,致詞者勇於自嘲,妙趣橫生。

布什打趣說,1814年英軍火燒白宮,當時總統麥迪遜(James Madison)的夫人桃莉(Dolly Madison)搶救了首位總統華盛頓的肖像,現任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應該也要準備好搶救他的肖像。

他又對奧巴馬說:「總統先生,我也很高與,今後你面對難題無法作決定時,就可以看著這幅畫像,問問我會怎麼做?」(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