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相見歡 布什奧巴馬泯恩仇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布什今天重返白宮作客,妙語如珠,搶盡風采。現任總統奧巴馬暫忘布什剛表態支持他的共和黨競選對手,暫停抨擊布什的砲火,大讚這位前輩對國家有「非凡貢獻」。

布什與妻子蘿拉這次由德州回到華盛頓,陪同也曾任總統的父親老布什,率家人與前政府要員回師白宮東廂,參加他們夫婦正式肖像的揭幕儀式,這兩幅畫將像其他總統的肖像一樣,掛在白宮的大廳。

奧巴馬為爭取連任,在選戰期間砲火四射,猛轟交棒給他的布什在國內外都留下爛攤子。不過,這個場合他態度一變,推崇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恐怖攻擊後布希鼓舞士氣團結民心的表現。

他說:「我們都將永遠記得那個畫面,布什總統站在瓦礫堆上,手持大聲公發表談話,對美國人民傳達了他非凡的力量與決心。」

奧巴馬強調,儘管有些歧見,他有時仍會求教於少數幾位仍在世的前總統。他說:「我們在政治上也許有不同看法,但總統職位超越了那些歧見。我們都愛這個國家。我們都希望美國成功。」

這個場合氣氛感人,但也有點政治諷刺意味。這類儀式傳統上都能免於政治口水戰,只是適逢大選年,空氣裡仍有濃濃政治味。

在到場的前政府官員與布什親友中,包括布什的前任顧問羅夫(Karl Rove),他如今主持一個團體,已砸下數以億計美元,希望能在11月6日的大選支持共和黨候選人擊敗尋求連任的奧巴馬。

87歲的老布希身體日漸虛弱,很少公開露面,這次坐輪椅出席,2度獲得賓客起立鼓掌致敬。布希致詞時,提起父親對他「無條件的愛」時,語帶哽咽,除此之外,這個場合氣氛輕鬆,致詞者勇於自嘲,妙趣橫生。

布希感謝歐巴馬邀請他和眾多親友參加這項儀式,還開玩笑告誡隨行大隊人馬:「大家要乖一點。」

他打趣說,1814年英軍火燒白宮,當時總統麥迪遜(James Madison)的夫人桃莉(Dolly Madison)搶救了首位總統華盛頓的肖像,現任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應該也要準備好搶救他的肖像。

布希又以幽默口吻挖苦歐巴馬說:「總統先生,我也很高與,今後你面對難題無法作決定時,就可以看著這幅畫像,自問:『喬治(布希)會怎麼做呢?』」

歐巴馬則戲稱,他要感謝布希離開白宮時,留下頂級運動電視節目套餐。他說:「我享用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