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再阻微博言論 網民突破箝制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自由亜州电台报道)新浪發布新規後,用戶建立自救方法抵制封殺。“六四”二十三週年臨近,相關詞語早已成為敏感詞無法搜索,網民再用智慧突破互聯網審查。

網絡言論如洪水猛獸衝擊著當局權威,上個月北京網媒協會呼籲“抵製網絡謠言共建網絡誠信”, 據了解,新浪、搜狐、網易、鳳凰、搜房、和訊、移動微博7家開設微博客的網站, 組織自律專員參與舉報網絡謠言,直到4月底,共計舉報政治類有害信息7000餘條。

而在本週,新浪微博又正式上線《新浪微博社區公約》,其中規定稱“發布敏感和淫穢信息的用戶將被刪除內容或刪號處理”,同時規定刪除也將啟用積分機製配合舉報系統,依照消息內容不同程度扣除積分,直到最終被銷號。也就是說所謂的“違規用戶”將被禁言和刪號等處罰。

不少用戶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因新浪長期的封殺網絡也出現一個特殊的群體“轉世黨”. 轉世黨由一個賬號演變而生,原本的賬號因為發表對社會事件及政府在執政方面的不滿而被封殺,用戶不妥協於此種打壓,其中數百位的轉世黨因被封殺後在QQ中建立相關群體,一旦帳號遭到封殺便在QQ中告知其他用戶們,讓帳號的轉發熱度及關注度不會下降。

網民屠夫週四告訴本台記者:對於微博的網絡監控,這個趨勢會越來越嚴,這個不影響自己的創作,比如他不停的管控,網民不斷的創新,好比貓抓老鼠的遊戲,比如多註冊幾個號,小號之類的備用號,他們還是很難封殺,互聯網在進步他們在倒退,路走不通的。

北京學者莫之許週四在推特上表示:新浪微博的信用積分體系建立在用戶舉報基礎之上,與後極權維穩體制的網格化管理同構,依靠豢養的“積極分子”和“信息員”來遂行話語維穩,新浪管理層此舉不啻是向維穩體制全面投降,什麼“微博改變中國”、“圍觀改變中國”的牛皮已經淪為了最大的笑話。

六四”二十三週年臨近, 為逃避網絡監管中關鍵字的審查,許多網民使用暗示性的詞彙暗示“六四”, 如5月35日, 8X8等等,而本台記者周四在網絡中嘗試搜索“8X8”發現已被新浪的搜索功能過濾,也有網民發起街拍車牌號中含有“8964”字樣的車子。

網絡技術專家龍威廉告訴本台記者:還有一種方法通過程序自動判斷,可以做出識別,比如發些圖片, 這樣識別只能按照人工識別,因為圖片通過系統識別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比如現在有一種工具叫長微博,就轉換成圖片,只能靠人工來識別,數量大的話人工識別就很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