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部署快艇 防美軍介入台海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路透電)自2004年起,中國大陸海軍開始部署火力強大的紅稗型(一稱022型)飛彈快艇,而且數目快速增加。分析家指出,這個快艇艦隊將大幅升高美軍介入台海衝突的代價。

本月稍早,美國國防部在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表示,中國大陸海軍已部署約60艘紅稗級(Houbei class)巡邏快艇

總部位於雪梨的獨立外交政策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分析師、評論員羅傑文(Sam Roggeveen)表示,022型飛彈快艇大量生產,代表中國大陸海軍相信這些快艇有助補強所謂的「反介入」戰略(anti-access),阻止外國勢力在衝突期間進入台灣周遭海域。

羅傑文指出:「中國目前的反介入能力,已經足以讓美軍難以在可接受的代價之內介入台海衝突。022型快艇對(中國)這個能力有所貢獻。」

專家表示,022型飛彈快艇重225噸,最高時速估計可超過36節,明顯是為攻擊任務所設計。它們可利用YJ-83反艦飛彈進行攻擊,射程超過200公里。

此外,022型飛彈快艇也配備近迫武器系統,可以擊落來襲的飛彈。快艇還配備有狀似防空飛彈發射器的裝置。

022型飛彈快艇每艘造價約1500萬美元,部份分析師預測,中國海軍最多會訂購100艘。

中國大陸和西方的分析家說,這型快艇的設計看來是源於澳洲高速渡輪設計公司—AMD海事諮詢公司(AMDMarine Consulting)所設計的AMD 350巡邏艇。

1993年,AMD與中國國營企業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旗下的廣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合資,創設廣州海上巴士工程有限公司(Seabus International Co)。

這項合資計劃當時看起來像是標準的雙贏局面。廣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獲得鋁質船身、快速破浪航行的先進技術,民營的澳洲AMD公司則在中國快速成長的海事市場取得立足之地。

但中國大陸海軍卻成了第3個贏家。他們原本使用的飛彈快艇是沿用蘇聯時代過時的設計,因為年代久遠正要進行汰換,於是看上澳洲這個高速、平穩而且相對廉價的設計。

但是,澳洲AMD的技術總監索爾斯(Allan Soars)表示,AMD並未參與設計022型飛彈快艇。

海軍戰略專家表示,022型飛彈快艇速度快又能匿蹤,如果在戰時大量部署,從不同方向發射一波波飛彈,可以壓制更大、造價也昂貴許多的敵方戰艦。

再加上中國大陸陸地發射台、水面戰艦、潛艇以及戰機所發射的飛彈,這種攻勢可以大幅提高敵方在近海作戰的風險。

美國退役海軍軍官派奇(John Patch)在為美國海軍研究院(United States Naval Institute)所寫的文章中說:「這種快艇是純種的船艦殺手,甚至可能成為航母殺手。」(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