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發展過快 澳洲大堡礁快不保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Cultural and Scientific Organisation)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由於近年過頻的沿海開發,澳大利亞的標誌性景點大堡礁已處在危險之中,而且可能在明年被列為世界瀕危文化遺產。

美麗的大堡礁,位於澳大利亞東北部的昆士蘭州,那裏是澳大利亞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 大堡礁本身是一個主要旅遊景點,而岸上的煤炭開採對於當地經濟也十分重要。

近年來,針對澳大利亞沿海的發展威脅大堡礁的批評不斷。特別在2010年,一艘中國運煤船還撞擊到部分礁體。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受到來自沿海開發、港口和液化天然氣設施、極端天氣、船舶擱淺和不良水質的影響,澳大利亞的大堡礁的價值正受到威脅,需要採取果斷的行動來長期保護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呼籲當局,對大堡礁的情況設立清晰的法定目標,該組織也認為,近年來當地發展計劃的高獲准率讓人擔憂。

這份報告發佈後,澳大利亞環境部長託尼•伯克(Tony Burke)公開做出回應。

澳大利亞環境部長託尼•伯克:「報告實際上認為大堡礁的現狀是處在一個十字路口,而且其已被威脅一段時間。而我作為聯邦環境部長,和昆士蘭州政府則將共同面對該地區的各種發展計劃,做出重要決策。」

這份報告在澳大利亞環保人士中引起了廣大的反響,澳大利亞綠黨將要求政府減少對煤礦的依賴。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於聖彼德堡(St Petersburg)討論該報告。

新唐人記者張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