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城後殘酷第一幕 坦克軍隊照香港首曝光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89年“六四屠城”,軍隊坦克約在淩晨時分駛進天安門廣場。在清場過後,天安門廣場一帶的狀況,一直是一段空白的歷史。近日,一張由當日參與鎮壓軍人拍下的坦克照,首度得到曝光。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油麻地活化廳從今日起至6月17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六四展覽。今年的展品雖是歷年來最少,但卻最具真實性和震撼性。報導說,全場僅兩件展品,是兩張由前“六四”軍人、內地藝術家陳光(譯音)在89年6月4日拍下的照片。

兩張首度曝光的屠城照中,有一張的背景是天安門城樓、歷史博物館,照片前方則是數十輛已駛進長安大街的坦克車,可看到最少列成五個橫排,炮嘴指向上前方,角度不一。

坦克車後可清楚看見城樓,軍人的身軀亦清晰可見,有身穿綠色軍服的軍人站在坦克上,狀態相對較鬆懈。據悉,像這樣以低角度拍攝、清晰可見炮嘴的坦克群兵臨城下的場面尚系首度曝光,其場面相當震撼。

報導稱,89年6月4日上午約10時許,中共解放軍完成清場行動,數十輛坦克車停留在長安大街接近天安門廣場。當時還是參與鎮壓的解放軍身份的陳光,拍下這歷史一幕。

活化廳負責人李俊峰表示,據他的瞭解,相片是在6月4日早上約10時許拍下,他曾與陳光溝通,陳告訴他,照這張照片那一刻,不知所措,沒想到89六四的結果如此殘酷。

80後的李俊峰說,看到這照片,坦克群密密麻麻的填滿長安大街:“如此貼近軍隊,同當年新聞片段只能高位遠距離拍攝,感覺很不同。”

據資料顯示,陳光曾隸屬河北張家口65集團軍,參與鎮壓時年僅17歲。進入廣場前,他的上級給了他一部相機和膠卷,他四處拍照並保留了部份相片。

其後,他轉往中央美術學院進修,近年開始將相片繪成油畫,但真正的相片一直很少曝光。李俊峰近年在韓國一個藝術展與他相識後於今年取得兩張相片,於是決定展出。

據瞭解,記者麥燕庭看過照片後估計,拍攝者是站在坦克上按下的快門。當時的位置估計是在長安大街,已越過了城樓,接近歷史博物館、天安門廣場附近。從照片中所見,坦克的炮嘴向東,即是北京飯店,亦即當年香港傳媒拍下王維林在長安大街擋坦克的地方。

按時間推算,約10時許,陳光在長安大街近城樓、廣場處拍下坦克陣;約11時許,香港傳媒在長安大街拍到擋坦克一幕,時間吻合。

麥燕庭說,看到這照片的感覺是震撼與不安,“這麼近距離,看到軍人好輕鬆,好舒服。人民子弟兵向人民開槍,這樣的事,根本不是人類做得出!”另一張照片,顯示是天安門廣場位置,許多軍人在焚燒雜物。

報導最後說,陳光在清場當日,曾在廣場地上發現一條馬尾辮,附近有一女生血肉模糊。從此,頭髮成為他人生的烙印,他曾以發碎散落身上來創作行為藝術。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