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歌】崔健《最後一槍》的故事(視頻)

【新唐人2009年6月3日訊】 《最後一槍》原是崔健從1979年中越戰爭得來的靈感,最早的版本收錄在1987年的《無名高地 – 中國紅歌星金曲選第一集》合輯。原歌詞是: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只有淚水 沒有悲傷

如果這是最後的一槍
我願接受這莫大的榮光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話還沒講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歡樂沒享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人和我一樣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個最後一槍
安睡在這溫暖的土地上
朝露夕陽花木自芬芳
哦哦,只有一句話,留在世界上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1990年,崔健重錄此曲,後有兩版行世:歌詞較全的版本,收錄在電影「火燒島」原聲帶(1991),另一個僅保留副歌四句歌詞的版本,收錄在同年發行的《解決》專輯。相關版本的考證,可參考montell在五四三音樂站的文章。

1989年六四之後,這首歌倏然有了全新的意義。據說,當時是在1990年亞運會義演上面.我記得看過的錄象是在成都站.當時崔健唱完《最後一槍》後說:"大家知道剛才那是什麼歌嗎?”台下回應:最後一槍!崔健說:“是的,那麼我們希望希望去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語畢,台下萬眾歡騰,尤其看見成都大學的旗幟使勁地在那搖……..只是,過後本來計劃在十個城市的巡演馬上中途被腰斬,從此崔健開始了長達幾年的被封殺,這首歌萬劫不復,再也不能公開演唱,遑論播出,直到2008年5月21日的川震賑災義演,老崔纔重新把這首歌帶回舞台,沒有唱詞,只有音樂。

關於這首歌,崔健的一句話可以作為很好的註解: 音樂,不能有政治目的,但是也不能迴避政治責任。

《最後一槍》 崔建演唱版

崔健演唱版(音)

當年和老崔密切合作的導演張元,也替「最後一槍」製作了MV,這是「解決」的專輯版。個人以為,只留下那四句歌詞,動人的力量不減反增,尤其是中間老崔的小號獨奏,堪與「一塊紅布」的獨奏,並列為老崔最催淚的器樂段落。張元在畫面中彷彿埋藏了許多線索,也令人浮想聯翩……

最後一槍 崔建 MTV 演奏版

崔建《最後一槍》MTV演奏版

新唐人【透視中國】製作的《最後一槍》(MTV)

【透視中國】最後一槍(MV)

一九八九:記憶的呼喚(MTV)

扼殺自由和生命尊嚴的最後一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