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跌趴 鴻海聯姻計劃受考驗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隨著日本電視製造大廠夏普的股價跌趴至34年來低點,鴻海身為蘋果iPads的組裝廠,可能謀求與夏普就原訂的1330億日圓(17億美元)結盟計劃重啟協商。

據彭博報導,鴻海同意以每股550日圓,買下日本液晶顯示器(LCD)製造大廠夏普(Sharp)9.9%股權,而目前夏普股價較550日圓慘跌29%,下探391日圓,意味著如果以當初商定的價格於今天結算這項交易,鴻海帳面上將出現2.47億美元的損失,相當於鴻海上季淨利的49%。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分析師渡邊崇表示:「以夏普目前的股價來看,鴻海可能無意支付如此高的金額,鑑於鴻海在這起結盟計劃中掌握了較大的話語權,鴻海料將要求重新議定條件。」

總部位在大阪的夏普,受累太陽能、面板與視聽傳播事業苦無獲利,估計本年度虧損恐超過預期後,夏普股價就一蹶不振,跌至1978年來最低水準。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相關投資公司也將以660億日圓入股夏普顯示產品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 Corp.),夏普顯示產品公司冀望這起結盟案能夠就此讓公司重拾獲利動能。

鴻海發言人邢治平說,該公司依然會致力於這項交易,他謝絕就鴻海是否會就包括交易價碼在內等條件尋求重啟談判。

邢治平表示:「入主夏普,對於鴻海實現垂直整合供應鏈目標具重大意義。我們歷經9個月的磋商,終於入股夏普,並計劃繼續致力於這項交易。」

夏普女發言人中山幸接受電訪指出,夏普「目前無意變更交易價碼」。

夏普與鴻海3月27日宣布,鴻海與其子公司將以每股550日圓買下夏普1.2165億新股,而郭台銘與相關投資將買下夏普與索尼(Sony Corp.)合資公司夏普顯示產品公司46.5%股權。

鴻海透過與結盟夏普,將可受益於夏普先進的液晶面板技術。

夏普股價在5月21日一度觸及34年的低點366日圓,鴻海宣布,將與夏普攜手在中國大陸成都設廠生產面板後,夏普股價聞訊旋即彈漲。

巴黎證券(BNP Paribas SA)駐台北分析師陳佳儀表示:「鴻海應設法重新磋商交易價碼,因鴻海入主夏夏的持股損失與資本支出,短期內恐不利雙方。」陳佳儀上週下調鴻海投資評級至觀望(hold),並下砍目標股價16%。

不過,陳佳儀表示:「就長期觀之,鴻海依然希望能夠敲定這起協議,因夏普在面板、太陽能與相關零組件握有先進的技術。」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駐台北分析師高錕5月21日發布報告指出,受累夏普股價下跌,鴻海第2季每股盈餘恐較上季滑降61%。高錕將鴻海投資評等列入買進(buy)。

高錕在報告中寫道,鴻海投資夏普,以及夏普的財務狀況,也平添鴻海必需增資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