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薛球集團藏鏡人 押解回台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4日電)民國90年間涉嫌策劃綁架時任台中市副議長張宏年的許武祥和林再生,刑事局今天從大陸廣東將2人押解歸案。警方說,2人在90年至93年間,涉嫌協助薛球集團犯案。

刑事局偵一隊表示,透過大陸公安協助,今年5月間在廣東省境內逮捕許武祥,之後循線找到林再生,2人藏匿不同地區。今天遣返歸案後,將可釐清涉及重大刑案。

警方指出,兩人犯下重大刑案包含,90年8月9日,許武祥、林再生涉嫌共謀策劃,提供衝鋒槍、車輛和駕駛給薛球、陳益華等人,恐嚇台中市某汽車材料行的蔡姓負責人,得手金額新台幣500萬元。

同年8月29日,許武祥等人涉嫌計畫,由薛球、陳益華持槍,恐嚇彰化縣芬園鄉農會吳姓總幹事,要求支付500萬元,但未得手。

90年10月1日,許、林策劃,薛球、陳益華等人持槍綁架前台中市議會副議長張宏年,要求贖金3億元,但得手金額為3000萬元。

93年7月初,薛球、陳益華在大陸拍攝光碟,恐嚇楊登魁等影劇界知名人士,事後並未得逞,兩人不久就在中國大陸被捕。

當時承辦警方說,薛球、陳益華偷渡前往大陸,投靠也是從台灣偷渡到中國大陸的通緝犯郭錫榮,並在福建、廣東一帶活動,兩人名列10大通緝要犯,懸賞身價上千萬元。

93年9月23日,刑事局和大陸公安合作遣返薛球、陳益華,並持續追查許武祥和林再生下落。

今年5月間,刑事局偵一隊掌握情資,得知許武祥、林再生藏匿在廣東省一帶,隨即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密集和大陸公安單位聯繫協調、情資交換,並鎖定許男等人行蹤和落腳處,隨即循線將他們逮捕到案。

刑事局說,許、林藏匿大陸時,行事低調,出入都搭公車代步,不搭固定車輛,被捕時,公安還在身上搜出近30多支手機、70多個門號,他們供稱,逃亡時有受到中部朋友和家人接濟。

刑事局表示,許武祥和林再生押解回台後,經偵一隊偵訊完後,會將他們移送嘉義地檢署、彰化地檢署歸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