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將平反「六四」?評論指解體中共是前提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倩倩採訪報導)今天是「六四事件」23週年,平反「六四」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話題。幾天前大陸各地就紛紛舉行悼念六四活動,表面跡象是當局沒有像往年那樣阻攔。因此有消息說,習近平上任後可能平反「六四」。評論人士認為,如果在中共體制內那是幼稚的樂觀,因為中共的做法一貫是私底下和檯面上是兩回事,要想解決「六四」、法輪功等等很多問題,必須先解體中共。

今年秋季的中共十八大將決定中共第五代領導班子,現任中共副主席習近平基本已被外界認為是最高領導人的不二人選。然而在「六四」23週年,外界對要求平反「六四」的呼聲高漲之際,平反「六四」自然是擺在習近平面前的問題。

台灣《中央社》報導,支持大陸民運的人士綜合各方近期有關六四的報導發出電子信指出,從貴州等地民眾最近要求平反「六四」來看,中共當局對「六四」的態度出現鬆動,也有傳言指習近平上任後可能平反「六四」。

資深大陸新聞人江迅在最新一期「亞洲周刊」撰文指出,前一陣子有傳言稱,將於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接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將會在任期2、3年之際為「六四」平反。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共已經不存在改良的任何可能和希望了。那麼胡溫中央現在所進行的政改、以及放出平反六四的消息等是有大的背景存在的。

夏小強:「這個背景就是胡溫這屆政府和習近平下一屆政府不願意延續江澤民周永康血債幫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而與其切割對血債幫進行全面清算。在這個背景下,這些消息只是為了維持政局與社會短期的穩定,同時打擊血債幫的一個手段。」

夏小強指出,在這個背景下,這些消息只是為了維持政局與社會短期的穩定,同時打擊血債幫的一個手段。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於5月28日在貴陽市區人民廣場集會紀念六四,高舉「追查凶手,停止政治迫害」等橫幅,集會期間雖然沒有受官方制止。但貴陽當局於29日到糜崇驃、雍志明等研討會成員家恐嚇、抄家,並把雍志明帶走,目前雍志明下落不明。這是貴州的特殊個別情況?還是對六四確有鬆動信號?

獨立評論員周陽表示,目前寄希望現政權平反「六四」是不可能的,中共政權不管是中庸守成的還是銳意改革的,都不可能做這個事。

周陽:「有人說解決六四有三個時間結點: 今年「六四」,今年十八大或明年六四,依我看那是幼稚的樂觀。這方面的教訓我們經歷的還少嗎?共產黨的做法一貫是私底下和檯面上是兩回事,我還是勸大家不要上表面現象的當。」

周陽認為,要想解決「六四」,法輪功等等很多問題,必須先解體中共,建立民主政府,推行民主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