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州釀罷免州長 衝擊美大選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訊】(中央社密爾瓦基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籍州長華克因推法大砍公職工會權力,引來民主黨籍人士與工會成員不滿,發動請願要求罷免。這場罷免投票對11月總統大選也有相當程度影響。

華克去年力推議會通過法案,增加州政府與地方員工健保費用、限制加薪範圍、讓工會會費改為自願性繳納等措施,造成民怨,可能讓他成為美國史上第3位任內被罷免的州長。

隨著投票明天登場,華克(Scott Walker)和民主黨對手巴瑞特(Tom Barrett)今天走遍威州各地,奮力造勢催票。

最新民調顯示兩人旗鼓相當,華克只以個位數字領先巴瑞特,幾乎也沒有中間選民。政治分析家表示,結果將決定於最能力促選民出門投票的那方。

投票結果也會反映到全國政治舞台上。共和與民主兩大黨把威州州長罷免投票視為11月大選前哨站。若華克州長保衛戰成功,可提振全美共和黨士氣,認為他們有辦法打敗現任總統歐巴馬。

威州是今年11月總統大選相當關鍵的「搖擺州」,也就是兩大黨支持率相當、選情易動搖的州別。就目前來看,歐巴馬在威州的支持率較高,不過明天投票結果也很可能顯示民意改偏羅姆尼。

經濟是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最關鍵議題,與歐巴馬不同的是,羅姆尼一直以來在全國政治舞台都表示支持茶黨砍預算、減稅等財政方案。若威州保守派人士穩住州長選戰,更能凸顯羅姆尼優勢。

許多民主黨重量級人士都替巴瑞特站台,包括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不過歐巴馬卻遲未表態。這很有可能是歐巴馬不想在距大選5個月之際,跟這場可能吞敗的選戰有所連結。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今天簡報時被問到為何歐巴馬不幫巴瑞特助選。卡尼說:「總統支持他、挺他。」,並表示歐巴馬希望巴瑞特勝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