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台灣應擴大影響華人圈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今天表示,台灣有充分的言論自由,台灣政府也體認到不該管制各類文化,因此台灣應更加發揮自身在華人世界的影響力。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66週年校慶,並邀請講座教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專題演講。

談到華人的民主與人權發展,高行健說,台灣社會重視文化、教育普及,台灣有這麼多好的條件,應可「對全世界華人社會起到樣板作用」,但他覺得台灣現在還沒充分發揮,台灣民眾也還沒充分意識到應該充分發揮影響力。

面對400多名台師大師生,高行健從自己的大學生活經驗談起。他指出,自己念大學正好遇上毛澤東時代,政治侵入大學校園,哪怕談戀愛都不能說出親身感受,因此大學圖書館格外重要;所有文化知識都在圖書館,只要肯沉下心學習,就能獲益良多,只是當時大學圖書館還分學生能看和不能看的書。

他笑著說,「和圖書館員交朋友,是我從大學唯一得到的特權」,因為他可以自由到圖書館挑書,同時還四處蒐集同學的借書卡,一次就能借20、30本,因此讀書成了他大學教育主要的來源。

大學的兩位教授也對高行健影響深遠。他說,每次考試,他的答案總是洋洋灑灑一大篇,闡述自己的想法,甚至還批評題目,但兩位教授還是給他高分,從教授身上,他體認到老師對學生最好的態度就是寬容。

高行健在與媒體訪談時更進一步表示,即便現在的歐美知識界,也都未完全拋開意識形態的陰影,學生應培養廣泛興趣與獨立思考,才能在政治風暴來臨時,保持清醒頭腦,不致於淪為犧牲品或打手。他鼓勵學生不必執著於某種意識形態,應該了解世界很多樣,不是非此即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