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甜少動熬夜 當心體脂率破表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5日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最近發現,越來越多體重正常、體脂率偏高者求助,這些人多具三餐不定時定量、嗜吃甜食、缺乏運動、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醫師陳美瑾今天表示,正常體脂肪比例,男生標準為25%、女生27%;最近越來越多體重正常、體脂肪偏高的民眾到中心減重,有的人外表看起來是瘦子,體脂率竟衝破40%。

中心公布案例佐證,32歲任小姐原本身材標準,多年前一次骨折受傷後,休養期間身材像吹氣球般腫起來,肥肉似乎全長到腰腹、大腿,骨折後來痊癒,身材卻再也回不去。

中心表示,任小姐嘗試過斷食、全素及黑咖啡等各種減肥法,每次減幾公斤後,很快又復胖。每次再復胖,體脂率就更上層樓,體脂率從30%一路飆高至35%,成為名符其實的泡芙族。任小姐目前體重正常,腰圍和大腿卻特別粗壯。

陳美瑾說,今年初任小姐參加高醫減重班,採均衡高纖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改掉熬夜壞習慣,培養易瘦體質,4個月努力後,體重由62減至53.4公斤,體脂率由35%降至24.1%,腰圍小了8.5公分。

陳美瑾表示,過多體脂肪,罹患疾病機率大增,且是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3高慢性病及心臟病致病元凶,同體重的人,體脂肪比例越高,外觀越臃腫,腰圍越粗。

她說,身體基礎代謝好壞,決定一個人體質是否易胖。過度的節食、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熬夜、三餐不定時等因素都可能使代謝降低,導致脂肪在體內快速累積,反覆錯誤減重的人,體脂肪也會越來越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