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幹部聚會 期望平反六四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期要求重新評價六四北京天安門學生運動和中共當局軍事鎮壓行動的呼聲高漲。英媒稱,中共總理溫家寶試圖以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來啟動他多次倡導的政治體制改革。中國作家协会理事沙葉新和几位中共老幹部聚会谈到六四事件时分析,「十八大」習近平李克強接班之後,平反「六四」便有可能擺上議事日程。

六四23周年,世界各地紀念六四的活動風起雲,要求平反六四的呼聲空前高漲。上海作家協會理事沙葉新指出,「六四」已經奄冉二十三年,平反之事實在拖延太久。沒有一個冤案這麼多年了還不昭雪。千萬不要把普通民眾的耐心等沒了,不要把知識精英的耐心等沒了,不要把黨內改革派的耐心也等沒了,到那時他們就將聯合起來,不再是平反,而是造反了!

沙葉新5日在《開放雜志》上刊文表示,今年4月8號91歲的何方先生在北京宴請他,當時被邀者還有李銳、張思之、蔣彥永、邵燕祥,楊繼繩、章詒和、賀衛方等。

席間談到「六四」事件。有人問某老,「十八大」期間,「六四」能否平反?某老說不大可能。沙葉新認為,某老可能是考慮目前政局各派勢力仍在明爭暗鬥,儘管民主派暫時得勢,但變數甚多,結局難料,所以「六四」平反一事還很玄乎。

平反「六四」並非遙遙無期

不過,沙葉新指出,「六四」平反並非遙遙無期並且即可實現。沙葉新分析如下:

1、中共為了逃避罪責,消除民間記憶,將「六四」一事,竭力迴避,媒體上不登,書籍上不提,課堂上不講,黨史上不記。每逢「六四」周年,既不敢紀念鎮壓之「功」,又不敢面對抗議之聲。好像根本就不存這件事。中共善於篡改歷史,而今又悄然消滅歷史!

但是23年來,人們始終在重溫這段歷史,一直在捍衛自己的記憶。在北京,「天安門母親」從未停止對當局的控訴;日前「天安門母親」組織還發出一年一度的公開信,呼籲中共結束共黨統治,重新評估對參與運動者的審判。

在香港,每年此日必有示威遊行,今年六四當天經念活動空前高漲,有18萬市民參加了燭光悼念活動;在美國,全美學自聯年復一年都點燃「六四」燭光;在世界各地,「六四」悲壯的腥風血雨,總能激發民主、自由、人權和正義……

沙葉新表示,「六四」那一代人還健在,歷史那一頁仍深刻;屠夫們自己就從未遺忘「六四」,半夜都會在夢中驚醒!他們知道,億萬人腦中的記憶,比「六四」屠夫手中的槍炮更具殺傷力。那是更直接、更現實的「圍觀」,比網路的「圍觀」,更讓屠夫們驚恐焦慮。

2、今年四月清明之後,沙葉新給丁子霖打電話,她說,公安態度比以往和善,甚至還主動幫我們清洗墓碑以前從未有過。沙葉新認為,如果沒有上級的指示或默許,公安絕不可能會有如此「善舉」。這一舉動雖然細小,但意義又非同尋常。所以屠夫們為了卸下沉重的歷史包袱,為了擺脫可怕的夢魘,他們不得不面對現實,首先他們對「六四」的定性已從「六四反革命暴亂」,退到「六四動亂」,再退到「六四風波」,直退到「六四事件」。去年,公安部門多次上門和「六四」難屬談判,提出經濟賠償。

3、今年四月清明,趙紫陽的故居,突然進來200多人,祭奠前總理。據說,有各地訪民,有異議人士,有復員軍人,有離退幹部。他們未被阻攔,未被驅趕。

在趙紫陽被免職、被監控、失去自由的十六年中,只有極少數同鄉和故舊,經過審查才能進得趙家大門。2005年趙紫陽去世後,理應解除監控。可是雖然人去樓空,但樓仍然被監控。

今年學運領袖徐志強在拜謁紫陽故居之後,留言四個字:「春天到了!」他欣喜地認為是因為平反「六四」的春天已經到了。可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回答記者時則說:「不太可能。」

4、今年的政治局面較好,極左派失勢,民主派小勝。溫家寶再次重申政改,多次放風要為「六四」平反。「六四」屠殺的共謀者李鵬,前幾年還出版日記為自己罪行辯解;前北京市長陳希同近日也寫日報企圖「澄清」六四責任。

沙葉新指出,民間平反「六四」的呼聲高漲;黨內,平反之聲也不再孤立。即便目前這一屆黨中央未能完此重任,相信未來的總書記和政治局,也會順應現時的民意和黨意,這是極好的政治資源,誰上臺都應把這沉重的歷史包袱,看作是前任留下的大禮。

沙葉新指出,誰都知道「六四」一定會平反,只是遲早問題。千萬不要把普通民眾的耐心等沒了,不要把知識精英的耐心等沒了,不要把黨內改革派的耐心也等沒了,到那時他們就將聯合起來,不再是平反,而是造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