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陽明山 警消用GPS救人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6日電)陽明山傳登山客迷路,台北市消防局透過GPS定位等方式,報案後6小時內救出3人。消防局今天說,登山前做好規劃,走失後勿驚慌,尋找目標物,以手機通報119,有助人員協尋。

台北市消防局昨天傍晚近6時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有3人在擎天崗登山健行時,不熟山區路況,且天色已漸昏暗並開始起霧,一時無法找到下山路徑,為避免發生意外,其中1人利用手機報案請求協助救援。

消防局獲報後,派出34名消防和義消人員,上山進行搜救工作,到場後研判登山客可能走失路線後,開始擬訂救援計劃,並利用GPS定位系統和搜索追蹤技巧,沿礁坑古道和擎天崗等多處路線進行探查。

當時山區濃霧密布並飄著細雨,天候狀況惡劣,且時間已至深夜,情況危急,加上山區道路泥濘不堪,能見度極低,搜救人員為避免民眾發生意外,加快速度搜尋登山迷路的民眾。

在經過近6小時搜查後,今天凌晨,消防人員在擎天崗大草原碉堡處尋獲3名登山客,經現場評估後,生命徵象皆為正常,隨即將民眾護送下山返家,順利完成勤務。

消防局建議民眾,歷年來登山客走失事件頻傳,民眾登山時,除應有熟悉山路者當嚮導外,也要備妥乾糧、水、雨衣、手電筒、保暖衣物、地圖、哨子、個人隨身藥品等,以備不時之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