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川:財產的繼承問題談起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人總是要死的,而因生命卻十分有限,當一個生命即將面臨結束時,面對他曾經苦心經營擁有的財產,應怎樣處置呢?是擺在任何一個人面前的一個十分重大而有趣的現實問題了。處理不當,會引發出與之而來的各種損失,包括生命與財產。也會給整個社會帶來不可預知的巨大災難。因而處理好財產所有權轉移,實現財產的正態化平穩轉移,這對社會有積極的意義,更有利於培養社會人心態的理性化傾向。減少整個社會不必要的內耗,達到節約社會資源目的,減輕地球不必要的負擔。促進社會向合理健康的方向發展將產生無量的影響。這就是財繼承問題的秘密所在。

財產稱呼的變化,財產也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對即將離世的人來講,是遺產。對承受遺產者來說,就是繼承人了。遺產遺給誰?這要看被遺者與承遺者間的關係發展變化而言。一般常態中,就是血緣收養關係,父子,父女。偶然情況下也可能沒有這層關係,也可能沒有任何親緣連接在裡面。社會上就有人因偶然照顧一位素不相識的老人,而意外得到一筆財富的,這是天財。起初你僅僅處於人道照顧了這個老人,送終後,才發現他留下的遺囑中,有一處價值不菲的資產。一般講歷史形成的自然法律,就是父傳子,因子養父,父傳女而來。就是上代人傳給下代人。

自然繼承一般無需進法院來確認。因它是自然的,法院無需再證明,沒有一個法院不可認可,不認可就是違天理,人們就覺得反正不對勁吧!如出現子女間對遺產的爭議,可以有一個公正的法院陪審組織進行,這個臨時性的機構一般有爭議者雙方,法官,社會見證人構成。依具體情況來審定處置遺產的分割方案。如因有子女一方因病,或生活原因,或因贍養老人化精力多,完全可以相對地多佔據一些遺產。社會中也有人不想享受這份遺產,將其送給社會的公益性福利機構,養老院,學校等的情況。像我校的5號樓,期中出資方中有一份就來自台灣塑料大王王永慶的財富。在我們學校以樓的形式表現出來,僅自然的我們生活多年於此,而渾然不覺而已。

老人寫遺囑也有可能多份,多份中也有交叉的敘述,這就帶來子女間不必要的分財問題,增加分割的難度。結果帶來好多無故的事端,而分散本該集中於它事的精力,故有「死人留話—–囉里囉嗦」之說。

另外,這僅僅是涉及到單個家庭的財產再轉移、分割問題。更大的問題在於社會巨大的公共財富應怎樣讓全體人民有一個清晰的思路。這才是問題的核心所在。像國有企業、海外資產、股市價值、社會的虧損、官員的權力透明化公正監督等。如果這些問題不能有一個客觀正常的思維流動圖示,人人就會覺得不對勁,沒理。憑什麼某些人私佔巨大的公共財產而不接受公開的審查,來讓人民確認他的合理性?這就涉及到社會的合理動態網路財富流動系統建立與運營問題。它使任何一個主體人的各種利益關係,在這個動態的網路中處於合理有序正常常態化流動中,社會就安全了,平穩了。那就是民主化、公開化及透明化的管理體系構建。

目前這方面步伐依然太慢,與大眾門的期望值相差太遠。引起了大眾民群日夜的不滿和十分憤怒。社會的步伐是不依設想者的方式演進的。規劃師們,你們想給全體民群什麼樣的思路圖景,民群正拭目以待。這也決定著你們的走向。無論社會為此付出多大的代價,它都會走進歷史之中,按歷史的演進而來,沒有退路可走。拿出勇氣吧!迎接一個全新時代的帶來。人們會拋棄一切的成見,匯成新的洋流,奔向廣闊的未來,進入新的領域。歷史是公正的,逆歷史而動者,只會等來歷史的公正審判。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