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腦會 意味複雜各界關注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星期三(6月6號),正在北京訪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表示,將加強中俄兩國的軍事合作,以抵消美國的影響力。而之前普京和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深層會談,涉及國際上最讓人關注的伊朗、敘利亞等棘手難題,以及中俄間的能源合作等議題,引發各界的關注。

普京週三會見習近平時,強調要加強中俄間的軍事合作,特別是增加聯合軍事演習。而上週六,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曾表示到2020年底,美軍部署在亞太地區的戰艦將從目前的50%多提升到60%。普京的這番講話,被外界解讀為是抗衡美國。

週二,普京和胡錦濤會談時,兩人都強調,中俄反對美國為防禦伊朗的攻擊而在波蘭等東歐國家部署導彈防禦系統。而針對敘利亞,中俄則繼續堅持政治解決,同時仍支持涉嫌發動大屠殺的敘總統阿薩德。

普京上任後,沒有參加奧巴馬組織的北約峰會,反而在出訪俄羅斯天然氣的最大用戶德國、法國,以及白俄、烏茲別克斯坦後,訪問北京,目標之一是談天然氣出口中國的事宜。目前談判雙方在價格方面仍存在很大分歧。中方的心理價位每千立方在200到250美元之間,而俄方要價是350到400美元。

普京這次還將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議,而伊朗總統內賈德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也將作為觀察員參會,讓外界驚訝。伊朗問題專家納斯爾(Vali Nasr)認為這反映了中俄試圖在中亞地區謀利益,同時也彰顯了兩國試圖領導中亞地區的野心。

總部在倫敦的亞太基金國際安全部主任枸赫爾(Sajjan Gohel)透露,中方已經跟塔利班展開會談,試圖在2014年美國等北約部隊撤軍後,保障其在鐵礦石、鋼材以及其他礦產方面的利益。

上合組織共有6個成員國,分別是中國、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克斯坦。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