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佈政法委書記換人 江澤民侄子卸職不提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在全國各地削減政法委權利、更換政法委書記之際,上海官媒報道,上海市委常委丁薛祥出任上海市政法委書記,但卻罕見地沒提及前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侄子吳志明卸任該職務。

60歲的吳志明上海政法委書記已近11年,今年初被增選為上海市政協副主席。

5月下旬在上海市新出爐了市委領導班子名單中,吳志明不再擔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由「60后」常委丁薛祥兼任。

6月5日,上海政法綜治網報導,上海鐵路法院、檢察院移交協議簽字儀式在上海舉行,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丁薛祥出席儀式並講話。這是當地官方首次披露丁薛祥履新政法委書記消息。

上海幫成歷史

5月22日,上海新一屆黨代會選出俞正聲為市委書記,韓正、殷一璀為市委副書記,包括上海市政法委書記吳志明,和江澤民力挺的上海常務副市長楊雄、上海警備區政委黨委書記朱爭平等均未入選新常委班子。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年齡原因。

有媒體報導,吳志明和楊雄分別出生於1952年及1953年。中共副省部級幹部退休年紀以63歲為限,但年紀並非唯一決定因素,此次上海市委常委異動,年紀比楊雄還大一月的楊曉渡照樣進入常委。

有知情人士透露,江的侄子吳志明在70年代只是安徽蚌埠鐵路派出所警察,依靠裙帶關係在上海扶搖直上。而楊雄於2001年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短短几年不斷升遷,08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常務副市長至今。據說,其幕後推手是江之子江綿恆,而江曾寄望他接任上海市長。

有評論認為,薄熙來被免職標志著太子黨重要人物、江系重要成員的落馬江系各成員也正處極度的頹勢,以迫害法輪功為利益核心而捆綁在一起的這個集團正面臨全面崩潰。此次上海換屆,凸顯江系在上海勢力的失勢,上海幫恐將成歷史名詞。

今年60歲的吳志明,江蘇揚州人,其父親原名叫江澤寬,是江澤民的弟弟,因舅舅家無子,過繼給舅舅家,改名吳德新。吳志明今年初被增選為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此前他任上海政法委書記已近11年,其中還曾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達八年。

丁薛祥履新早有端倪

另外,丁薛祥履新早有端倪。上海媒體報道,5月23日,丁薛祥會見了公安部巡迴報告團和上海公安英模代表並發表講話,出席了全國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會議並致辭。

丁薛祥畢業於東北重型機械學院(現燕山大學);后長期在上海工作;1999年步入政界,2007年任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

丁薛祥履新后,中國現任省級政法委書記中的「60后」增至八人;在他之前,海南的肖若海、浙江的李強、西藏的鄧小剛均由省級黨委秘書長轉任政法委書記。

評論指出,政法系統造成的嚴重社會問題,讓中共開始對社會創新管理思路出現轉變。如果考慮利國利民的話,中共首先應該取消政法委,讓司法獨立,還法律一個公平公正,把司法腐敗黑暗徹底根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