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總裁:美洲應建新夥伴關係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路透電)即將卸任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左里克,今天呼籲美洲地區籌建新夥伴關係,並批評美國在貿易方面領導力不足;還表示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的政治影響力逐漸式微。

世銀總裁的演說通常很少帶有政治色彩,但根據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左里克(Robert Zoellick)對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演說時,力促南、北美洲透過更多的貿易、能源和安全合作來強化關係。

左里克在講稿中表示:「查維斯氣數已盡,如果他對古巴和尼加拉瓜的財政援助減少,這些政權將會遭遇困難。」

他還說:「拉丁美洲的民主主義者–左派、中間派和右派都應做好準備。攸關終結暴力、捍衛人權、公平選舉和施行法治的民主呼籲,都應來自所有國家首都。」

將於6月30日結束5年世銀總裁任期的左里克表示,巴西可以透過防止核子武器擴散,在全球安全事務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左里克指的是美國國務院主管美洲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阿隆松(Bernard Aronson)4月的提案,即巴西應該自動停止鈾濃縮計畫,並呼籲伊朗等國跟進。

左里克表示:「如果巴西希望協助形塑21世紀,而能言行一致地在防止核武擴散上發揮領導力,便可發出強有力的訊息。」

曾任美國貿易代表的左里克也表示,美國應尋找新途徑與美洲地區進行貿易。長久以來華府在該區的影響力一直以貿易和投資為主,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影響力日增之下逐漸削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