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與阿迪達斯爭足球用品市占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訊】(中央社倫敦9日路透電)德國和葡萄牙今天在2012年歐洲國家盃足球賽對戰時,雙方贊助商耐克(Nike,或譯耐吉)和阿迪達斯(Adidas)也正相互較量,爭奪足球用品的銷售一哥地位。

耐克贊助的葡萄牙隊紅色球衣與阿迪達斯贊助的德國隊白球衣兩相對比下,凸顯出耐克搶下了多少阿迪達斯的江山,而後者原本獨霸足球用品市場。

德國體育用品商阿迪達斯自1949年設廠以來,便與足球結下不解之緣。耐吉設廠源於1960年代,但直到1994年才打入足球市場。2年後,耐克有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嶄獲,與巴西國家隊簽下贊助合約。

英國科芬特里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商學院的體育商業策略與行銷教授查德威克(Simon Chadwick)說:「這紙合約使耐吉在足球用品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和能見度,也顯示出1種戰略意圖。」

總公司設在美國俄勒岡州比佛頓(Beaverton)的耐克,此後即支出大筆行銷經費,並對熱門球隊和球星提供贊助,包括葡萄牙前鋒羅納多(Cristiano Ronaldo)。最近耐克與阿迪達斯的贊助戰,是針對德、法2國國家隊進行。

阿迪達斯成功保有本國球隊贊助權,但法國因贊助金額較大而接納耐克,據報這筆金額在3億歐元(3億7401萬美元)以上。相較下,1996年耐吉與巴西隊的贊助合約為1億英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