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到美國才體會到中國的官真舒服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訊】上次來美國是一幫人一起來的,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人安排;就連上公園散步都有人陪同,因而根本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然而這次我一人來美國,結果任何事情都得自已聯繫;竟然感覺到困難重重。這不是因為美國社會也需要人際關係,而是美國社會任何事情都要靠程序辦;而美國社會的任何事情其程序都不同,就連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州竟然程序不同;就是同一個州,市州的辦事情程序也有區別,正因為如此,所以自已才感覺這次到美國還真的辛苦;因為白天辦的事情,需要晚上查找相關程序;所以感覺真的很累,正因為如此,所以體會到還是中國的官最舒服。

如我來的班機上剛好有一個代表團,他們名義是公務;實際就是旅遊。因為知道美國沒有公務接待,所以在國內就找好了一家美國旅行社;全程由旅行社安排。這旅行社的安排可真具有中國特色;就連美國社會沒有工作餐的實際問題都安排到了,所以這中國官員到美國也就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還是同國內一樣,到處前後有人陪同。然而美國官員好像大都是自已一人行動;同時還是開自已的私車。如我在一次國際經濟學者會上,就見到白宮的高官;沒有陪伴,也沒有上台做報告;好像個普通學員。

如果是中國官員參加會議,那肯定是上台而坐前排;最後做報告。更為重要的是,這報告不需要官員思考;因為主辦者會為官員寫報告稿,所以中國官員上台就是手拿報告稿;根本不需要思考,按照稿子照念就行了。此外就是中國官員的稿子也沒有特色,幾乎能在所有會上使用。如有次在國內主辦ISO9000研討會,主辦者要我為到會的省領導寫報告;而當時還有一個檢驗報告會,竟然也有省領導講話;結果兩個講話稿都是我寫的。後來因為我臨時有事情,就將兩個稿件將一個參會的人帶到主辦者手中。而主辦者是省委的辦公人員,竟然將這兩個講話發反了;而我們的領導上台還時按稿子讀,結果獲得好坪;說這次是領導最結合實際的一次講話,因為參加會議的人受益很大。

然而美國官員沒有人寫稿子,所以他們一般不講話;就是講話也是自已隨想的話,根本沒有人把它寫進行大綱領。更為重要的是美國人不接待官員,如我在某單位正好碰見市長來;沒有見到歡迎人群,市長自已到研發中心去辦什麼事情。後來聽說是這位市長有什麼課題推薦這家單位,目的就是為了增加就業。這如果是中國官員為單位推薦課題,恐怕這單位的領導要全體出動歡迎並遵照辦理。可美國社會有自已的法則,官員為單位著想也不會有人感恩;因為美國社會的官員就是為社會服務的。

是啊!美國社會的官員根本不主控任何人的命運,因為美國社會的任何人的命運全部由自已主控;就連官員的命運也是如此。如州長根本不主控市長;而市長也不主控下屬的什麼長。因為每個人是由選民投票的,所以美國社會根本沒有官員的打擊報復之事情。他們聽說我的打擊報復之事情很不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能力增加社會財富還是壞事情嗎?

雖然美國官員不主控任何人的命運,卻任何人都能隨便反對或攻擊官員;而這竟然是美國社會的公民權利。相反的卻是任何官員不能攻擊公民,這也是美國社會的官員法則。正因為如此,美國官員為民服務還不落好;而中國官員卻是主控老百姓的命運,卻百姓不能反對或攻擊官員;因為我們社會的任何官員都代表黨,你反對或攻擊官員實際就是反對或攻擊黨。正因為如此,我們中國特色就是百姓會遭到官員的打擊報復;而百姓卻不能對官員如何。

所以說美國官員用自已的車,還得自已去辦任何事情;根本沒有人接待。就這樣還會遭到百姓的不滿,然而中國官員不一樣,到任何地方全部是吃喝玩樂全程服務;根本不需要自已操心。此外就是工作無論有沒有成績,百姓都得說領導的好;就是對百姓打擊報復,百姓還得感恩,因為反抗最後實際損失更大。

是啊!有人為你安排好所有的事情,自已又不動腦筋;這官員難道還不舒服嗎?我這次來美國就自已安排自已,結果卻困難重重;從而體會到中國的官員真好,他們是真的舒服呀。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