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馬路殺手 陸考駕照越難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為提高汽車駕駛素質,減少「馬路殺手」,中國大陸公安部近年不斷推出政策並增加駕照考試難度,讓考駕照愈來愈難。

新加坡聯合早報、新華社報導,大陸許多報名考駕照民眾發現,最近駕照考試增加許多項目,「隨便練練就能過關的情況,再也不可能了。」

據報導,大陸駕照考試共分為理論考試、場地考試和道路考試。

其中,場地考試共有樁考(如倒車入庫)、側方停車、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等10項,大中型客貨車必考5項、隨機抽考1項,小型汽車必考3項、隨機抽考1項。

從今年5月初開始,公安部新增的考試項目包括:大中型客貨車道路考試增加山區、隧道、陡坡等項目,小型汽車道路考試則增加模擬夜間燈光使用項目。

除了增加考試內容,提高難度外,監考也比過去嚴格,大部分的考試都採用了「電子考官」(電子監考系統,也稱車載自動評判系統,俗稱路考儀),防止出現「人情考試」。

此外,大陸還建立考試發證責任倒查(往回追查)制度。只要發生交通死亡事故,就要對駕駛人考試、發證、審驗等環節進行責任倒查。發現違法發證、考試把關不嚴等問題者,將從嚴究責,還可能吃上刑事責任。

不過,報導表示,政府雖有完整學車與考駕照制度,在大陸花錢「買駕照」情況盛行下,路上奪命車禍仍是層不出窮。

據統計,截至2011年底,大陸擁有1.06億輛汽車,有2.36億駕駛人。同年,在大陸涉及人員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約20多萬件,共造成6萬多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