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是通往FTA必經之路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今天為文表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是雙方對話平台,深入探討如何去除經貿障礙、擴大雙邊經貿合作,TIFA是通往台美FTA必經之路。

經建會網站今天刊登主委專文,尹啟銘在文中表示,美國對台灣的重要性是全方位,在經貿方面,更是台灣的重要夥伴,1984年美國市場占台灣出口的比重高達49%,至2011年雖因台商採取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方式,比重降為12%,但仍是台灣的第2大直接出口地。

尹啟銘表示,到目前為止,美國認為台灣在部分國內法規仍舊存在未能和國際義務與國際最佳作法接軌情形,形成雙方貿易障礙,也是雙方若要進一步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必定要解決的議題。

尹啟銘指出,TIFA是一個雙方可以對話的平台,透過這一諮商平台,雙方能夠深入探討如何去除經貿障礙、擴大雙邊經貿合作,塑造邁向FTA的有利條件,同時也有利於縮短日後台美FTA談判的期程,「TIFA可以說是通往台美FTA的必經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