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等駐華記者簽證問題將提交美中最高層面

【新唐人2012年30月14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星期三作了題為《轉型期的世界航向》的演講。在回答聽眾問題的時候,提到美國之音等外國媒體無法獲得中國政府記者簽證的問題,並表示要把這個問題提交到中共的最高層。

有聽眾提出問題說:“最近有一名美籍記者在中國的簽證被吊銷,因此不得不離開中國。此外,我還了解到另有幾家美國報刊、美國之音等美國媒體的記者無法獲得中國簽證。與此同時,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人數卻有很大增長。目前CCTV已經在向美國進行英語廣播。我們知道,無論是美國政府還是普通民眾,都要依靠公正的新聞媒體來獲悉世界發生了甚麼事情。我們能夠採取哪些措施? 為甚麼我們不用對等原則來處理這個問題,比如我們提出拒絕給中國記者發放簽證,直到他們允許美國記者到中國去?”

對美中記者不對等的問題,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回答說:“就美國記者和其他記者享有對等的在中國境內自由報導機會的問題,我們認為這是極其重要的問題。這一問題已經在最高層面被提及,同時也將繼續被提及,而且不僅僅是作為個案,而是一個總體的更大的問題被提出來。”

坎貝爾說:“一般來講,我認為我們制度所享有的自由是我們的優勢,所以我們的主要目標將會是不僅僅在雙邊情形下來處理這個問題──因為正在發生的不僅是可能對美國記者加以更多的限制,坦白而言,這也涉及其他國家的記者。因此我們提出了這一問題,而且在今後我們會繼續這樣做。”
他說:“我認為我們的確意識到這是一個必須要解決的嚴重問題。”

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羅拉巴克2011年曾提出《中國媒體對等法案》。今年由於半島電視臺英文記者陳嘉韻被迫離開中國從而使得這個法案在美國國會重新受到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