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染日本腦炎 嘉縣今年首例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4日電)嘉義縣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1名51歲婦人6月1日出現頭痛、發燒,5日因意識混亂住院,經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經採檢送驗,衛生署綜合研判結果是陽性。

衛生局今天表示,這名住在朴子市的婦人與丈夫同住,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有養鴿子,鄰近居家1公里內有荒廢農地、稻田、養雞戶,3公里處有養豬場,住家環境有利傳播日本腦炎的三斑家蚊孳生,因此針對婦人疑似感染地點的周圍環境,進行病媒蚊調查、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嚴防疫情擴散。

衛生局指出,患者於6月1日出現頭痛、輕微發燒後並未就醫,2天後發高燒且有頭痛、喉嚨痛傾向,緊急到醫院急診,起初診斷是感冒,開藥後返家休息,但到了5日症狀未改善,更出現意識混亂、語無倫次、高燒不退情形,於是再度送急診治療。

衛生局提醒民眾,夏季是病媒蚊最易滋生季節,民眾應注意環境衛生,定期做好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避免於黃昏與黎明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豬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請穿著長袖衣褲,做好防蚊措施,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說,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5至15天,且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數人會有發燒、頭痛或嘔吐等腦膜炎症狀,有些人則伴隨意識改變、抽搐、肢體麻痺或性格異常等症狀,更嚴重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