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疏濬 量逾2億立方公尺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這幾天豪雨造成多處淹水,有民眾抱怨河川局疏濬不力,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今天澄清,莫拉克颱風災後迄今河川、野溪及水庫總疏濬量已達2億3981萬立方公尺。

重建會表示,莫拉克颱風後,平均每年疏濬量達8400萬立方公尺,為先前每年僅能疏濬2200萬立方公尺的3.8倍,並無疏濬不力情形。

重建會指出,莫拉克颱風共造成約12億立方公尺崩塌土石,其中8億仍殘留坡面上,4億則流入野溪及河川內,河水挾帶大量土石,不僅淤高河床,水流沿途並破壞許多道路及橋梁。

為加速河道內土石清運,重建會通過「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方案」,2年多來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協力已完成疏濬約2億3981萬立方公尺。

重建會表示,目前河川上游及集水區仍堆積大量土石,隨時會隨今年汛期颱風豪雨及地域性暴雨沖刷而下,造成道路、橋梁、堤防及部落災損,極具高風險性。重建會在5月召開高屏溪、林邊溪、太麻里溪、曾文溪及濁水溪等5大流域防汛整備會議,這個月也請專家學者評估5大流域重建工程的安全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