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老年人口2060年占4成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中央社東京15日法新電)日本政府報告今天顯示,日本65歲或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2060年將達到全體人口的近4成。這份報告警告,日本的經濟前景全仰賴使這些老年人口更具生產力。

日本內閣在白皮書中說,由於勞動力萎縮,日本「必須了解,一個老年人可以參加勞動力市場或社會活動的社會」,才能促進經濟成長。

白皮書指出,許多老年人還是很希望在經濟上維持活躍狀態。

不過,報告又說:「老年人的這種強烈渴望,實際上沒有變成工作機會。」

日本人口正在減少與老化,因為年輕人越來越晚成家,認為這是他們生活與職涯的束縛。經濟成長緩慢也導致年輕人不願生小孩。

去年10月,日本65歲或超過65歲的人口,已經達到2975萬人,相當於總人口的23.3%,為史上新高,讓日本成為全球年長人口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人口老化會帶來各種困難,尤其是在日本政府財政方面,日本財政已經因為20年經濟成長停滯而異常窘困。

日本公共債務是國內生產毛額(GDP)兩倍,已經是工業化世界中最高;這時候如果有更多人退休,將無可避免的增加社會安全開支。(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