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奶粉汞含量超標 中宣部禁止媒體報道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 (新唐人記者文君綜合報道)近日,伊利集團在其官網發布公告稱,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發現該公司生產的個別全優2、3、4段乳粉汞含量有異常,因此決定召回這部分奶粉。由此引發大陸民眾廣大的關注,大陸媒體欲大幅報導。但據《蘋果日報》6月15日報道,中共宣傳部昨晚發出禁令,禁止媒體報道此事件。

一名記者寫道:「甚麼樣的記者最悲催?寫伊利寫到晚上9時40分,禁令來了!」各地記者關注事件,紛紛到超市採訪奶粉下架情況,正當記者全力趕稿時,宣傳部門發出禁令禁止報道,令不少記者在微博上大罵:「你自己沒孩子嗎?你的良心不會受到譴責嗎?」

6月12日,內蒙古伊利集團在公告中稱,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發現該公司生產的個別全優2、3、4段乳粉汞含量有異常。該公司立即對所有產品 進行自檢、送檢。鑒於國內外尚無乳粉中汞含量限量的標準,公司於6月13日開始將2011年11月-2012年5月內生產的全優2、3、4段乳粉全部召回。

但是伊利集團沒有申明受到影響的嬰兒奶粉數量有多少,也沒有說明奶粉中發現的汞的具體含量。据專家表示,汞屬於劇毒物質,若大量攝入,會對腦、心、腎、肺以及免疫系統造成危害。

據悉,伊利陷入「含汞奶粉」事件,股市已對伊利的信譽作出了反應。6月14日伊利股票跌停于日最高跌幅10%。

就在幾天前,大陸還有專家稱:「目前國產乳製品、特別是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質量安全狀況是歷史最好時期,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網民因此發出感慨:「是誰在扇中國乳業的耳光?」

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醜聞中,6名嬰幼兒因食用國產配方奶粉死亡,30萬嬰幼兒患病。當時,相關企業和有關部門千方百計長期隱瞞真相。而此次那些食用了"汞含量異常"的伊利奶粉的嬰幼兒,他們健康狀況將受到如何的影響?伊利集團應當承擔起什麼樣的責任,給予何種補償?這都是民眾很關注的問題。中共宣傳部下禁令報道此事,意欲何為? 

法律學者徐昕 調侃:以前喝蒙牛,小孩喝特倫蘇,蒙牛掛了;後來,改喝伊利,小孩喝伊利經典,伊利也掛了;看著家裡的一箱多伊利,聽著它動人的說辭:「本著對消費者高度負責」,我,簡直要掛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