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 馮小剛重現逃難歷史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醞釀18年、籌備9個月、拍攝5個月的大陸導演馮小剛最新作品「一九四二」,投資人民幣約2.1億元,拍出70年前,河南旱災300萬人餓死逃難的畫面。

馮小剛今天帶領演員徐帆、張涵予、張默等,在上海電影節舉辦「一九四二」記者會。馮小剛表示,「一九四二」主題以「人」為主,因此今天不僅公布預告片,也公布兩款前導海報,都是以「人」為主,由他們牽動4條片中人物故事。

「一九四二」描述的是1942年河南因為一場旱災,餓死300萬人的歷史。

預告片開始,蔣介石(陳道明飾)向河南省主席李培基(李雪健飾)詢問饑荒導致的死亡人數,李培基欲言又止的表情揭開整支預告片的序幕。

之後,老東家(張國立飾)、花枝(徐帆飾)、瞎鹿(馮遠征飾)、栓柱(張默飾)、星星(王子文飾)、兒媳婦(李倩飾)等衣衫襤褸地出現在畫面中,在大雪裡蹣跚前行,他們代表的是社會基層的逃荒災民。

安西滿(張涵予飾)身為擁有虔誠信仰的天主教傳教士,當看到鄉親逃荒的慘況,也只能無奈地向神父梅甘(提姆羅賓斯飾)質問「上帝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嗎?」;而美國「時代週刊」記者白修德(安德林布洛迪飾)手持相機記錄災荒,悲慘地道出「我看到了狗吃人」,對白的震撼力延續馮小剛的一貫特色。

4條不同的故事線索,像是1942年的4個橫斷面,展現出「一段被遺忘的歷史,一個必須面對的真相」,馮小剛說,「電影不能讓這300萬人復活,但也許能讓他們的死變得有價值,而電影粗礪的影像風格,質樸的場景服裝設計,也是希望讓觀眾能看見更真實的1942。」

在全片長達5個月的拍攝過程中,動用群演超過2000人次,拍攝逃荒人海場景的時間就超過了3個月,製片人王中磊談起投資規模時表示,「為了追求電影所呈現的真實效果,從最早的人民幣3000萬元預算翻了7倍,最終投資人民幣2.1億元 (約新台幣10億元)。」

除了預告片,「一九四二」的前導海報,其中「群像版」海報主體為一輛滿載災民的大雪夜行火車,蒼涼景況讓人怵目驚心,文案「走下去,活下去」更是災民最好的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