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拿破崙兵敗滑鐵盧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1815年6月18日爆發的滑鐵盧戰役,是世界軍事史上一次著名的戰役。拿破崙自以為有雄才大略,攻無不克,卻沒有想到在滑鐵盧一役中被打得一敗塗地,滑鐵盧一詞從此也成了失敗的同義詞。而威靈頓公爵也因爲滑鐵盧戰役享得盛名。

戰前軍事政治形勢

在法國偉大的軍事統帥拿破崙•波拿巴率領法國57萬人組成的遠征軍從俄羅斯慘敗歸來後,英、普、奧等封建大國看到法蘭西第一帝國元氣大傷的局面後,迅速組成第六次反法聯盟,企圖趁火打劫,一舉消滅這個代表著資產階級利益的侵略者,在萊比錫戰役,拿破崙被敵軍兩倍於己的兵力擊潰,不得不敗回萊茵河,而聯軍已把戰線推進到法國本土,這是法軍兩線作戰導致的惡果。在1814年的戰局中,拿破崙率領10萬新部隊和35萬聯軍作戰,取得了一系列局部勝利,然而,法國畢竟已經衰弱不堪,加上聯軍軍事實力的強大,終於在3月底攻占了巴黎,拿破崙被迫宣布退位,被放逐到他的領地厄爾巴島上,波旁王朝復辟。

拿破崙東山再起

但拿破崙並不甘心自己的這次失敗,他仍然在關心著時局的發展。1815年初,反法同盟在維也納開會,由於分贓不均而大吵大鬧,以至於劍拔弩張、橫刀相向。同時,法國人民由於封建貴族的殘酷統治,越來越不滿意波旁王朝的統治而更加懷念拿破崙時代。

拿破崙見時機已成熟,便決定東山再起。他最後在1815年2月26日逃出小島,率領700士兵於3月1日回到法國。本來被派來阻止他的法國軍隊轉而繼續支持拿破崙。拿破崙一路發表演講宣布自己將給法國帶來和平,不再向外擴張,而且他不會再實行專制統治,而是改為君主立憲制,確保人民的自由。國王屢次派兵堵截,但是所有軍隊一見到皇帝就陣前倒戈。康巴塞雷斯、達武、馬雷、內伊、蘇爾特等文武大臣又回到了他的身邊。3月20日拿破崙回到巴黎,此時他已經擁有一個14萬人的正規軍和20萬人的志願軍,路易十八逃跑,百日王朝開始。

滑鐵盧戰役打響

好景不長,歐洲各國迅速組成第七次反法同盟,他們一共有70萬人的軍隊,法國卻只有28萬4千人。拿破崙分析了形勢,認為俄奧聯軍只需要用少數兵力牽制,重點打擊對像是在比利時的英普聯軍。他在6月6日率軍北上比利時,決定攻占布魯塞爾。

6月16日下午2時,戰鬥打響。法軍主力7萬人在林尼附近同普軍主力8萬人交戰,拿破崙另派5萬兵力牽制英軍,他希望能夠把英、普軍隊切開,然後各個擊破。戰鬥進行得異常激烈,又加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槍砲聲、雷雨聲相互交加、轟轟作響,一直到傍晚雷雨過後,布呂歇耳才發現,法軍已佔領林尼村,普軍防線已被切斷。而且,法軍迅速包圍了普軍,布呂歇耳也被摔傷。普軍見形勢不利,四散潰逃。拿破崙認為普軍敗局已定,令法軍休息一日,然後才令格魯希元帥追擊普軍殘兵。這樣,坐失了殲滅普軍的大好時機,逃散的普軍在瓦弗方面重新集結,對法軍構成了新的威脅。

擊潰了普軍的拿破崙,親率大軍轉攻英軍,威靈頓聽到布呂歇耳戰敗,害怕孤軍作戰,便迅速撤退到滑鐵盧方向。法軍將領內伊受命攔截英軍,但內伊優柔寡斷,英軍順利撤走。拿破崙氣憤異常,也尾隨英軍至滑鐵盧附近。這時,被拿破崙擊潰的普軍重新集結,兵分兩路,一路增援滑鐵盧附近的英軍,一路直接圍攻法軍右翼。威靈頓率6萬余英軍、大砲156門,在滑鐵盧村南布陣。陣地後方是聖讓山,前面地勢低窪,左側是幾個小村和沼澤、灌木林,右側有堅固的烏古蒙堡壘,陣地中央是聖拉埃村。威靈頓號稱“鐵公爵”,在戰術上長於防守而短於進擊,所以在與拿破崙交戰之前,他更加謹慎,著重防守,這一正確戰術原則為他最後勝利奠定了基礎。滑鐵盧總決戰之前,拿破崙只率7萬士兵、270門大砲,但這些大砲因為天下大雨而只有一小部分進入陣地。拿破崙將總預備隊置於中央後方,並正確判斷出英軍弱點在其中段,所以他決定佯攻英軍右翼而重點攻擊中部。

6月18日上午11時決定歷史進程的時刻到來了。法軍搶先開砲,向英軍右翼烏古蒙堡壘射擊,形成對峙。中午1時,拿破崙按照計劃,準備進攻英軍中部,但情況發生了重要變化,布呂歇耳率普軍一部分及時趕到,拿破崙不得不從預備隊中抽出2個騎兵師迎擊布呂歇耳。同時,拿破崙急速傳令格魯希元帥讓其增援,然後率部猛攻英軍中部陣地。威靈頓頑強抵抗,雙方互相爭奪,傷亡都很大,下午6時,拿破崙令內伊元帥要不惜一切代價攻克英軍中部,內伊不愧為“勇士中的勇士”之稱,經過奮勇拼殺,終於完成任務,佔領了聖拉埃村。英軍無力支持,法軍也疲憊不堪,雙方都在焦急地等待援軍,誰先到達一步,誰就會左右歷史進程,這才是極其關鍵的歷史時刻。黃昏時分,終於從遠處飛馳過來大隊人馬,雙方都在祈禱上帝:來的是自己人!終於那支部隊走近了,雙方都看得非常清楚,那高高飄揚的是普魯士軍旗!頓時,英軍士氣高漲,精神振奮,威靈頓立即命令部隊作最後反擊,英普聯軍熱血沸騰,瘋狂地撲向少氣無力的法軍。拿破崙見狀,內心暗罵格魯希“死在了何處!”此時此刻,他也深感大勢已去,但仍然在作最後的決戰。他立即命令近衛軍投入戰鬥,拼死抵擋聯軍的進攻,但已無回天之力,終因腹背受敵而全軍潰敗。拿破崙乘馬逃出戰場,倉惶離去。

1815年6月21日,拿破崙敗歸巴黎,百萬反法聯軍也長驅直入進入法國邊境。7月7日,聯軍進入巴黎,拿破崙宣布退位,結束了他的“百日執政”。不久,他被流放到位於大西洋南部、遠離歐洲大陸的聖赫勒拿島。直到1821年5月死去。

拿破崙自以為有雄才大略,攻無不克,卻沒有想到在滑鐵盧一役中被打得一敗塗地。滑鐵盧戰役在歷史上傳為笑柄,而滑鐵盧一詞從此也成了失敗的同義詞。

拿破崙簡介

拿破崙•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1769-1821)叱吒風雲的西方之皇,公認的戰爭之神,是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四大軍事統帥之一(亞歷山大大帝,凱撒大帝,漢尼拔,拿破崙),一生中指揮大大小小一共60多場戰役,要比歷史上亞歷山大大帝,凱撒大帝,漢尼拔,蘇沃洛夫,這些名將所指揮的戰役總和還要多,拿破崙成為歐洲不可一世的霸主,成為與凱撒大帝、亞歷山大大帝齊名的拿破崙大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