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紅都」裁縫為中共高層製衣 5米外「目測」毛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特供體系由來已久,中共領導人以及高官們可以享受到的「特供」包括由警衛嚴密看守、政府出資運營的如有機蔬菜、依口味定製的香煙、製衣「特供」等。1956年,中央辦公廳決定,從上海把一些「紅都」裁縫調運到北京,專門為中共領導人和外事人員做服裝。

專為中共領導人製衣的「紅都」

香港《明報》報導披露,「紅都」服裝店,從毛澤東、鄧小平到江澤民,眾多中共高層領導人以及外國政要,均在這裏「量體裁衣」。

對紅都公司而言,為中南海最高領導人和所謂的「外國友人」制裝是壓倒一切的政治性任務。紅都服裝店的裁縫,中辦幾乎隨叫隨到,紅都每次都不折不扣按時完工。

1950年代,在周恩來的命令下,1956年3至4月,上海21家服裝店、208名職工先後奉調遷至北京。同年秋天,再從上海招收12名服裝技師,並成立「中央辦公廳特別會計室服裝加工部」,專為中南海的中共領導製裝。另外,該店還獨家承擔為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製裝的任務。

報導稱該店內最貴的一套中山裝高達2.35萬。

不能靠近毛澤東 練成目測度身絕技

據報導,「紅都」裁縫師有目測量體的「絕技」,即無需量身,以目測就可準確估計中共領導人身材尺寸。而這竟是當初出於安全考量,對裁縫師傅的不信任。

1956年中共籌備八大期間,中央辦公廳有意為毛澤東製作新衣服,但裁縫師不能靠近毛。當時,「紅都」裁縫師田阿桐被帶至中南海的毛澤東書房,田只能站在5米外一次「目測」。

特供」無小事 負責的業務幹部由公安部八局任命

此外,早在1955年12月,北京「34號供應部」設立,其使命就是在物資匱乏的年代為黨和中共領導人、外國元首訪華、重大國事活動等提供安全的食品保障。中心對供應的「特供」農產品質量實行全面監控,各區縣農委主要負責人被指定為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人。

2007年,北京市二商局幹部高智勇在《炎黃春秋》雜誌撰文說,過去為保證絕對安全,涉及「特供」事務的業務幹部與職工可由商業局選調,但保衛幹部與化驗人員,必須經由公安部八局任命和市公安局選派。政治上是否可靠,出身背景、家庭成分都是審查所考慮的因素。

在供給制年代,中共首長沒有工資,大多在中南海西樓總特灶就餐。少數願在自己家裡吃的,由公務員打回去,菜餚變化不大。總體上是農場提供什麼,就做什麼。除了保證「五大書記」(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的需要外,其他首長只能按照「先來後到」、多則多給,少則少供等辦法來解決。

到了收摘季節,果品分為一、二、三級。以蘋果為例:一級最好,專供首長;二級次之,供機關幼兒園;三級最差,供機關工作人員包括中共首長孩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