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政府的良心是社會的風向標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食品安全問題大概是目前中國最為尖銳的矛盾之一,不但是層出不窮,而且是花樣翻新,各種新型技術、不靠譜添加劑讓人有目不暇給之感,您能想像奶粉裡汞超標麼?這東西連國家標準裡都沒有,不是沒有,而是根本想不到會出這樣的問題。

至於說這個食品安全責任的歸屬,大眾的印象與專家歸罪於誰還是有差別的。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食品安全是(企業)生產出來的,不是政府監管出來的。如果企業不講誠信,政府投入再大人力物力,也監管不過來,而目前的社會輿論是任何事情都該由政府負全部的責任。

要說這話並不是沒有道理,畢竟咱們政府雖然有那麼多強大的國企,但政府本身並不生產食品,實際上他們什麼都不生產,他們的產品是各種法律法規以及維護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說白了就是個監督者與仲裁者的角色,外加第三產業服務。單我們也知道,這位院士基本是胡扯,至於說胡扯在那裡,請讓我為您解讀一下。

食品生產出來之後,如果達不到標準想必是不能出售的,而監督、執行這種標準是政府的責任,不是說政府一定可以做到萬無一失,主要是看他們是否盡到了這種責任,不然我們納稅養活著他們就實在太冤枉了。可您看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當中,當地政府不但監管失誤,而且在出事之後百般遮掩、千般抵賴,監管不力還能說是觀音難救世間苦,這種行為大概只能說是縱容為惡了。企業的良心再怎麼發達,在知道自己可以不受到追究、甚至出事可以得到保護的狀態下,這良心要是不萎縮才是怪事。

再說我們的商業環境是什麼樣,可能不做生意的很難理解。生意想要做大,只是依靠自己是不行的,任何做大的民營企業到最後都必須走上一條政商結合的道路,托庇在政府的保護傘之下、吃著國企的殘羹剩飯過活。從某種意義上說,在目前的狀態下,基本算是蛇鼠一窩,要說其中沒有政府責任是不可能的。

更為重要的是,社會的良心固然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但最該有良心的是政府。每天我們都能看到最沒良心的事兒在上演,一部分是每個社會都會有的黑暗面,一部分則不是每個社會都有的、由官方主導的喪盡天良。當後一種情況比較多見的時候,我們社會就必然會形成一種條件反射:敢情您也這麼做啊,那我們也就不客氣了。如果在政府不講究良心、卻又要求老百姓有良心的時候,就實在是比較像當那啥、立那啥,大家在唾棄這種牌坊的同時,也消解了本來應該起到正面作用的良心守則。

好吧,如果我們的社會真有所謂良知與良心,從某種意義上確實不關政府什麼事,這是每一個人應該具備的東西。可是,要真如此說的話,我們要政府做什麼呢?這位院士說,目前的社會輿論是任何事情都該由政府負全部的責任,您錯了,我們並未要求什麼事情都政府負責,而是要求他們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而已,難道這個要求也是過分的麼?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