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肇因 東電怪海嘯太大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昨天公布去年3月11日大震災後發生核災的調查報告,內容指核災主因是未曾料及的大海嘯侵襲。核廠附近地方人士今天都批評東電卸責。

東電成立福島核災調查委員會,由東電副社長山崎雅男擔任委員會召集人。他昨天在位於東京的東電總公司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

報告是對前會長(董事長)勝俁�久、前社長清水正孝等經營高層、主管及社員約600人所作調查的結果。報告中也記載聽取東電以外的專家學者意見。

報告指出,發生核災最主要原因是核電廠遭受「未料到」的巨大海嘯。東電坦承事先沒「料敵從嚴」。

至於為何事前因應對策未曾預料核電廠機器可能故障,應設置多座緊急用冷卻設備?東電強調設備一向都是根據政府規定設置的。

報告說,大量外洩的輻射物嚴重污染核電廠西北方的原因,不是核電廠1號機組或3號機組的氫爆或排氣所致,而是去年3月15日從2號機外洩的輻射物。但報告並沒指出2號機故障的地方、輻射外洩的原因。

東電還指出,當時菅直人政府對於核電廠救災的介入,在緊急情況的因應,反而助長了不必要的混亂。

被指責核災資訊提供太遲,東電表示,必須花些時間與政府先協調。

對於去年3月14日晚上到15日上午,東電是否計劃讓核電廠人員撤守,東電報告指出,曾研議過與作業無直接關係的人員暫時撤離,但無意全面撤守。

有關巨大海嘯、浸水等的危險,東電的報告指出,過去政府、專家曾對東電指出這些問題,但是東電向來都是根據最新的見解,努力研擬對策。

究竟地震的搖晃是否導致核子反應爐主要機器損傷,報告並未釐清這問題。

除了東電調查核災外,日本政府也派專家調查核災。政府的調查委員會曾指出,東電人員在操作核電廠1號機的緊急用復水器、3號機的高壓注水器有疏失。

山崎在記者會中表示,第一線員工都在極為嚴酷的環境拚命平息核災。他認為從結果來看,是沒「料敵從嚴」,但東電在應對上已盡最大的努力。

得知東電這份報告的內容後,福島縣的地方自治體首長憤怒不已,認為東電不改卸責的態度。

全村被迫疏散的福島縣飯館村村長菅野典雄表示,即使海嘯的規模超乎想像,總也要先料想輻射外洩會是怎樣的情況,這應該是電力公司最清楚的,操控核能的企業豈可不做好危機管理?

輻射外洩後,未獲通報的浪江町町長馬場有看到東電的調查報告寫著「沒通訊必要,所以通知延緩」,他感到很憤怒,認為東電的卸責是對浪江町居民的一種侮辱。

福島第一核電廠座落處的雙葉町町長井戶川克隆對於東電報告中沒交代目前還在疏散的民眾該何去何從,東電似乎不認為自己引發了核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