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傳播色情」「重婚」新罪 艾未未斥「鬧劇」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6月20日深夜,朝陽法院對中國異見藝術家、民權活動家艾未未所屬公司狀告北京稅務部門案件的庭審結束,艾未未的律師隨即公開表示,庭審是不公正的。6月22日,中共當局對艾未未的取保候審期結束,但中共當局又對艾未未提出了"傳播色情"和重婚罪的新指控,並以此為借口,繼續扣留艾未未護照,禁止艾未未離開中國。

6月22日,多家海外媒體報導了艾未未被中共當局「限制旅行」的消息。

消息表示,艾未未曾經於2011年4月3日在北京首都機場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由被當局秘密關押和審訊近三個月,引起了世界多國以及藝術界的強烈譴責。6月22日艾未未被中共當局以其所屬的發課公司逃稅漏稅為名將他送回家中取保候審,同時被沒收護照並限制外出旅行一年。

目前,艾未未證實,6月22日取保候審的限制已經解除,但警察表示將以「重婚、色情」等指稱繼續調查他,並以此為借口繼續扣留他的護照,禁止他出國。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稱,艾未未受到涉嫌傳播色情的新指控的背景,顯然是2010年公開的一張艾未未與4個女人的裸體照片。對此,艾未未說:「這簡直是開玩笑,我們相互間沒有任何肢體接觸。」

艾未未表示:新的指控是一出「鬧劇」,中共當局自從去年開始對他進行綁架和拘留以來,千方百計地想讓他保持沉默。

艾未未說:「中國可以把衛星送入太空。但是在這片土地上,正義永遠是缺席的。你永遠沒有可能,不管你花1522萬還是你躺在車輪下,你都不會得到討回清白的可能。 司法系統、公安、稅務、法院聯合作案、作弊。」

報導稱,艾未未再次嚴厲譴責了中國的專制政權。他說:「我的故事只是中國幾十年來千千萬萬的不幸、受害、抗爭者的最輕微的一個故事。很多人死去,很多人在監獄,很多人永遠無法告訴別人他們的故事。」

而《衛報》刊登了艾未未所寫的一篇題目為《我不要生活在恐懼中》的文章。

艾未未在文章中說,「對於我取保候審的限制已經解除我感到高興。但是我仍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失去了自由。」他說這一切是「由高於法律的政府體系來決定的」。

艾未未說,被禁的81天就像是噩夢。他表示,在很多時刻他都會感到泄氣與無望,但是對於一名藝術家來說,自由和表達人類尊嚴是他不能夠放棄的價值觀,他不願意「生活在恐懼中」,但他也不會擔心再次被拘捕。

艾未未表示,在設計了奧運場館之後意識到奧運會不是為社會大眾帶來喜悅,而是為政府宣傳帶來喜悅。但是當自己發出批評聲音之後,有關方面毀掉了他的工作室,併為他造出了莫須有的欠稅罪名。艾未未堅決反駁這一指控,但是本周三,他甚至被禁止參加他本人對北京稅務局提起訴訟的庭審。

據悉,6月20日深夜,朝陽法院對艾未未所屬公司狀告北京稅務部門案件的庭審結束。艾未未的律師隨即表示,原告多項合法權利被剝奪,庭審是不公正的,但他認為爭取司法公正的過程值得去做。

律師浦志強說:「昨天庭審,我們所有合法權利幾乎都被限制和剝奪。我們沒有(得到)質證原件的權利,因為法律規定所有的證據必須經過原告質證,但法院說,『我 們已經幫你查完了』,說原件跟複印件相符。我說那不行。我發現了它這個法庭不公正,與案件有其他關係可能會影響公正,於是我申請迴避,申請法官迴避。他們經過一個來小時磋商,駁回了我的申請。」

艾未未6月20日接受德國電視一台的記者採訪時說:「沒有人準確的告訴過我我為什麼被捕,也沒有人準確的告訴我我為什麼被釋放。我能夠知道的就是在審訊期間,大量的時間用在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關於我和國外的聯繫,我和西方媒體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在支持我。」

《美國之音》也發表文章表示,中共當局對艾未未提出的逃稅漏稅指控,被人們廣泛視為以經濟犯罪為借口的政治打壓,目的是壓制艾未未在中國維權運動和政治自由踐行者當中日益壯大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