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爾西當選總統 埃及群眾歡慶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訊】(中央社開羅24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選舉委員會今天宣告,穆斯林兄弟會的候選人穆爾西贏得總統大選,在強人穆巴拉克遭人民起義推翻一年後成為埃及首位自由選出的總統,聚集解放廣場的數萬群眾歡欣鼓舞。

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力挺的穆爾西(Mohamed Morsi)在上週的總統決選與穆巴拉克時期末代總理夏費克(Ahmed Shafiq)對決,激烈的選戰使得這個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國家趨向兩極化。選委會表示,穆爾西以51.73%得票率獲勝。

選舉委員會宣布穆爾西勝選後,聚集首都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的數以萬計民眾爆出如雷歡呼聲,揮舞旗幟和穆爾西的海報,高呼「真主最偉大」和「軍方下台」等口號,有些人還燃放鞭炮慶祝。

穆爾西是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旗下政黨推出的候選人,曾在美國加州南部攻讀工程,在穆巴拉克時期曾多次當選國會議員。

60歲的穆爾西雖欠缺穆斯林兄弟會首選候選人謝特(Khairat el-Shater)的群眾魅力,但獲有兄弟會這個埃及最強大政治團體的支持和組織力量灌注。兄弟會的政見是承諾改革貪污制度、以「回教基礎」立國、並增加回教律法的適用。

夏費克曾任空軍司令和民航部長,為穆巴拉克任內最後1位總理,在穆巴拉克遭推翻後丟差,他主打能迅速恢復法律秩序的強人與穩定大局形象,但反對者將他視為軍方偏好的候選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