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港安保元首級 警衞局公安國安出動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擬於29日抵港出席7.1回歸慶典,為防止出現不可預期的突發事件,中港兩地警方採取了嚴密的「三層聯防」安保行動。日前,有港媒報導稱,整個安保力量由中央警衛局、國安及公安,加上香港本地警員三大部分構成,為確保萬無一失,參與安保警戒總人數已接近萬人。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此次安保行動整體由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坐鎮指揮,擬在胡錦濤下榻的君悅酒店及會展的回歸慶典場地,由中央警衞局、公安及國安組成兩道安保防線,再由本港警方動員愈8,500警力充當第三道屏障。安保重點除了負責海、空封鎖外,還有另一主要職責是在場面失控時擋住示威者衝擊。

報導說,主管港澳台事務的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25日已經先期抵港,而中央警衞局的一個先遣工作小組,早於一個月前即已抵港與香港警方開會商討安保事宜。此外,大陸方面還向香港警方提供了最新的疆獨及藏獨活躍人士名單,要求嚴密監控是否有名單上人士潛入香港境內。

據了解,此次胡錦濤訪港,安保工作採用元首級,一共規劃了三層防衞。第一層由中央警衞局的「中南海保鏢」負責;第二層防衞由國安部及公安部負責。報導指出,此前廣東省公安廳及國安廳大批人員已抵達香港。第三層由香港警方負責,設在警察總部的最高指揮中心會在29日早上9時30分開始運作,直至7.1回歸當晚,視乎示威遊行人士何時結束。

報導表示,此前曾有消息說,香港警方早於今年特首選舉後,已向全體警務人員透露回歸前後這段時間不可放假。近日,更下指令全港警務人員於本月28日至7月2日期間取消休假在各自所屬的警區候命。

據悉,作為第三層保安的香港警方已準備出動「 G4」要員保護組、飛虎隊、爆炸品處理組、反恐特勤隊、重點搜索隊等幾乎所有精銳安保力量。其中「 G4」會在胡錦濤外巡時,肩負貼身外圍保護,飛虎隊則負責車隊以及海、空封鎖戒備。至於胡錦濤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本月28日起大部份樓層都將被封鎖。

根據警力分佈,除上述部門外,警方還會調動三個梯隊約6,250警力重駐港島區,總警力達8,500人,另外還要再調動約4,000名探員在其他警區候命。

作為外圍保安的第一梯隊為機動部隊及快速反應部隊,第二及第三梯隊,來自六大總區及各警區軍裝人員,情況就如05年香港世貿部長級會議一樣。

報導還說,各警區指揮官已接到通知要求於25日到警察總部開會,就7.1及胡錦濤訪港作最後部署。而在過去的兩周裡,警方已開始全面調查各區的化工原料廠及店舖,了解有否可疑人購買異常的化工原料等等。

據民陣召集人黎恩灝估計,警方預期今年會有至少5萬市民參與7.1遊行,因此才出台如此規模龐大的安保陣容。但他認為警方有點過度緊張:「民怨太大,自然有很多人上街,警方應該協助市民表達言論自由,而不是阻礙市民」。他呼籲市民不要被警方的龐大警力部署嚇倒,同時希望警方不要製造矛盾,挑起事端,惹警民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