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共經濟數據造假 掩蓋經濟困境

中共的經濟數據長期以來被外界質疑造假,隨著經濟持續疲軟,有證據顯示,地方和省政府官員用偽造經濟數據來掩蓋經濟困境的真實嚴重程度。23日,《紐約時報》在顯著版面大篇幅指控大陸經濟數據造假,指出目前正值中共領導層更換,各級官員競相美化經濟數據,其經濟放緩的問題可能比表面要嚴重。

中共的發電量和消耗量被認為是不同經濟活動的警示信號。他們被外國投資者甚至一些中共官員視為衡量中共經濟真實狀況的標準。

報導說,在大陸最大的儲放場中,破紀錄的進口燃料煤堆積如山,造成如此尷尬現象的原因,在於用電量持續下滑,發電廠已用不著如此多的燃料,但各地方和省級官員卻強迫電廠人員不要將如此難堪的情況上報北京。

公司高管和經濟學家說,確實,一些省市官員們在誇大經濟產出,企業收入,企業利潤和稅收。官員們敦促企業使用兩個獨立的帳本,出示子虛烏有的改善的經營業績和納稅情況。
  
高管們和經濟學家粗略估計,不準確的統計數據的效果是讓不同的經濟指標造假提高1-2個百分點。這可能足以讓非常糟糕的經濟消息看起來只是一點點不好。

政府官員不想看到負面結果

有關中國經濟數據質量和準確性的質疑由來已久,但是這個擔憂現在更加不同尋常。今年是自從1989年以來第一次經濟急劇放緩並且跟十年一次的最高層權力交接重合,這無疑給各級政府和國有企業在上報經濟數據時增加了壓力。

正處在官場卡位戰或保衛戰的敏感時刻的各級層級的官員,因為他們等著提升或升職,擔心因為黯淡的經濟活動被篡改,所以向中央上報包括經濟方面的好消息,而把壓力轉嫁企業。

電力部門一個高管說,「政府官員不想看到負面結果。」所以他們告訴電力經理把用量下降改為不變。

一位企業高層人士透露,包括山東和江蘇兩個重工業地區,今年5月用電量已較去年同期下滑10個百分點,同時西部地區用電量也呈衰退狀況;不過,和國家統計局關係良好的經濟學者卻說,全國所有省區上報的用電數字都是持穩、甚至小幅增加。

全球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的亞洲煤炭高級分析師肯達爾(Rohan Kendall)說,秦皇島港口的煤炭庫存本月達到950萬噸,因為供應的速度超過南方電廠的需求。這超過了2008年11月的庫存歷史記錄930萬噸。當時接近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候。
  
其他三個最大儲存地點在天津,曹妃甸和連雲港,都達到最高庫存記錄。

新一輪造假運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

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在微博上表示,為了拉動GDP畝產萬斤神話再度出現,新一輪的造假運動如火如荼在各地展開。各地政府直接命令企業向中國統計局謊報投資,銷售和利潤數據,而且是以成倍數的方式謊報,例如兩倍,三倍……甚至十數倍。舉例,某科技企業投資觸摸屏生產線,業內專家評估該項目最多投資5000萬,但是該市網站顯示投資額為1.2億,該公司年報竟然虛報到1.8億。

資料顯示,某縣旅遊項目投資300萬,竟然上報2億。酒廠投資最多1000萬,上報成了5000萬。在這種統計下,該縣還獲得了市裡80萬獎勵。統計部門已經成了經濟增長的主力,但是大陸實際GDP基本都是負增長。

過去中共高層也有對中共經濟統計數據提出質疑的。維基解密發布的一則美國外交電文顯示,據信今年秋天將成為中共總理的李克強在2007年所說,廣泛的中共經濟增長數據是 「人為製造」,因此不可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