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隻撞沉菲律賓船 1死4失踪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國和菲律賓因黃岩島主權之爭,雙方的關係日趨緊張。近日,菲律賓媒體引述菲官員指,中方船隻日前在黃岩島以北海域,撞沉一艘菲國漁船,導致最少1死4失踪。事件引起各方高度關注,而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館昨(24日)則回應指,不知菲方及有關媒體稱肇事的是中國船隻有何依據。另外,菲律賓在中業島上設立幼稚園,目前正受菲律賓軍隊保衞。大陸學者認為,中共當局行動倘一味遲滯,恐將在主權爭議中面臨被踢出局的危險。

「肇事船員看來像華人」

據香港《東方日報》引述《菲律賓商業鏡報》報道,菲國國家防災管理委員會主席、民防部部長拉莫斯昨(24日)表示,該國一艘載有8名漁民的漁船,船主在上週三(20日)接獲漁民緊急報告,聲稱邦阿西楠省附近海域,遭一艘無表露身份的中國船隻撞擊,入水沉沒。

拉莫斯表示,撞船地點在黃岩島以北海域,而其後拉莫斯當晚引述生還漁民稱,肇事船隻的船員看來像是華人,但無法確定他們的國籍。

被撞沉的菲國漁船,事發兩日前從菲國邦阿西楠省的一個海邊城鎮出發,船上漁民全部為該省居民。菲國當局直至前日(23日)才救起4名落水漁民,其中一人送院後證實不治死亡。

警方指獲救漁民相信,與漁船相撞的是一艘中國船隻,事件中仍有4名漁民失蹤,菲國當局搜救工作則仍在進行中。

中共駐菲使館發言人張華昨(24日)表示,中方有關部門暫沒有收到相關撞船報告,亦不知報道聲稱肇事者為中方船隻的依據何在。

菲再出招吞南沙 中業島設幼稚園

與中國就南海有主權爭議的亞洲多國近日紛紛出招,繼越南打「和尚牌」,在侵佔中國南沙的島嶼上興建寺廟後,菲律賓亦打出「幼兒牌」,在中業島上設立幼稚園,目前正受菲律賓軍隊保衞。

美聯社報道,菲國本月15日已在中業島上設立幼稚園,成為菲律賓在實際控制範圍內的首個教育設施,該幼稚園目前只有八名幼童和一名教師。當地職員稱,開設幼稚園只為島上居民提供服務,並非有意針對中國,稍後還會設立一間小學。

學者斥中國長年不作為

《中國新聞周刊》引述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的不完全統計數據,顯示自八九至2010年,週邊國家襲擊、搶劫中國漁船共750多艘,其中被打死打傷漁民最少49人,800多人被判刑。

中國漁民長年被侵犯、黃岩島事件拖而不決,令到中國民間對外交和國防軟弱、以及反菲情緒逐漸高漲。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鋒表示,菲越在侵吞中國的南沙島礁上積極推進民事存在,已愈來愈成為中國解決這一區域的障礙。

也有學者認為中共當局在主權問題上長年不作為,已令國家在南海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

大陸學者王軍濤表示,大陸很多人猜測說黃岩島的升級是中共政府要轉移視線,他認為:黃岩島也是他們(中共領導人)玩不起的遊戲,跟釣魚台一樣,因為民族主義是一柄雙刃劍。從江澤民時代開始,他們就不太敢玩這種遊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