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騷擾 滬地鐵籲自重挨批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5日電)「坐地鐵穿成這樣,不被騷擾才怪」。上海地鐵二運公司近來因發出1則這樣的微博,並公布女乘客背面露出內衣的薄紗照,遭民眾批評地鐵公司應多用心抓色狼、反性騷擾。

夏季來臨,上海地鐵不時傳出有女乘客遭性騷擾。先前,上海輿論認為應學習台北捷運設置「女性專用車廂」,維護女乘客安全,但上海地鐵公司當時表示「暫不開設」。

上海地鐵第二運營公司負責2號、11號及13號線地鐵經營,公司官方微博20日發布穿著清涼的女乘客背面照片,並指「乘坐地鐵,穿成這樣,不被騷擾,才怪!」結果引來批評、抗議聲浪。

有2名蒙面女乘客在地鐵手持海報「我可以騷、你不能擾」、「要清涼不要色狼」抗議上海地鐵公司的說法,並將抗議性騷擾的自拍照片放上網路。

支持這2名女乘客的人說,穿著暴露與否是個人選擇,「任何人不可以此為藉口性騷擾。」

上海地鐵二運公司還在微博上表示,「地鐵狼較多,打不勝打,人狼大戰,姑娘請自重!」此舉也引發網友抗議。

網友指出,如果法律或地鐵營運法規未禁止穿著清涼,就不該指責,因為維護乘客安全是地鐵公司的責任,更不該為性騷擾犯罪開脫,不然「游泳池裡所有男人對女人動手動腳就合法了」?

但也有網友聲援上海地鐵二運公司,並稱在公共場所穿著應注意場合,這是「最起碼的常識和公德」、「地鐵公司是善意提醒,沒有錯」。

另有人提出折衷意見說,地鐵公司若能更主動地維護女乘客安全,而非消極的發表用字較直接的文章,並未經同意貼出乘客的穿著照片,「或許女同胞們就不會那麼氣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