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韶關罷工 警方催淚瓦斯驅工人

【新唐人2012年25月25日訊】(美国之音電) 廣東韶關一家國有爆炸品生產企業職工,不滿工廠對他們的發落而持續罷工,防暴警察到場用催淚瓦斯驅散工人,救出被困廠負責人,工人和廠方對峙升級。工人訴求是:增加工齡“買斷費“。有廠方領導說,工人提出的條件雖未解決,但鑒於廠區危險品多,希望先能維持良好的談判氣氛。

工潮持續升溫,防暴警察出動

廣東省韶關市湞江區犁市鎮“力拓民爆器材廠”工人,五月發起的罷工依然在持續。連日來工潮繼續升溫。有新聞照片顯示,6月23號大批警察包圍工廠,移走廠區門口的路障,解救出被困在廠內的領導。在此之前,警察曾經釋放催淚瓦斯驅散工人,但是效果不大。

工人買斷費被侵吞?

力拓民爆器材廠原名是“廣東309廠”,建於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屬於國有爆炸器材生產企業,隸屬廣東省廣業環保產業集團,現有職工八百人。該廠去年被收購,但是圍繞職工買斷費的爭議遲遲得不到解決,而且爆出工廠領導攫取企業股份後還試圖占有工人買斷費,於是工人們打出“還我血汗錢”,“反貪污,抓腐敗”等橫幅罷工示威。具體多少工人罷工數字不詳,但海外有幾家中文媒體報導說,當局派出數百名警察到場“維持秩序“。

廠方:工潮已平息

美國之音找到該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幹部。他聲稱罷工已經結束: “這裡很正常啊, 沒有事啊!  (記者: 但是警察在你們廠子門口是怎麼回事?) 這個沒有。那是有些群眾比較激進, 開始站在廠門口那裏,後來警察勸說他們不要擋住公路,然後工人他們就走開了。”

中國民運團體緊急呼籲

不過報導顯示,韶關力拓民爆器材廠工潮並沒有解決。設在紐約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出緊急呼籲,向國際社會通報這家工廠工人罷工情況,敦促廣東省當局立即採取行動妥善解決力拓廠問題,不要再做“官逼民反的蠢事”。

韶關力拓廠不願透露姓名幹部,並不否認工人和廠方的利益糾紛。但是他說:“(罷工)是很早的事情啦,曾經有這個事情,但是現在是正常的。(記者:問題已經都解決了?)沒有,現在大家的思想情緒還需要穩定,然後再慢慢(解決),怕出現安全問題。我們正在組織各種安全規章和操作的學習。”

這位工廠幹部提到的安全問題,是指該廠生產的工業雷管和工業炸藥等危險產品。有報導說,公司不肯正面回應員工訴求,一味拖延,導致罷工一直持續至今,而且形勢惡化。

類似工潮全國時有發生

中國的維權網站《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說,類似力拓這類國有職工的維權案件全國時有發生:“類似國企最近的改制過程中,職工的維權事件繼續上升。地方當局以及國資委等部門,對於職工維權蔓延,也採取了高壓嚴控,當局重點打壓的是勞工維權人士,今年以來我們已經接觸了上百例了。”

黃琦還說,韶關力拓廠罷工事件在廣東之所以更加經常,因為廣東省歷史上就有工人抗議中外資本家剝削的光榮維權傳統,加上那裏資訊比較發達,工人維權事件能夠得以很快曝光。不過採訪中記者發現,力拓廠所在韶關湞江當地的一些民眾,對該廠日前的工潮狀況似乎知之不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