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八大由習近平主導籌備 十月召開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十八大是中共十年一次的換屆選舉,隨著十八大召開的腳步漸近,各種關於十八大的傳聞也「蜂擁而至」。據來自北京消息透露,雖然有薄熙來事件的衝擊,但 十八大籌備工作未受太大影響。在籌備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下,會議籌備按進度進行,確定今年10月中下旬召開十八大,不會推遲。


習近平主導十八大 將在10月召開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稱,雖然有薄熙來事件的衝擊,但十八大籌備工作未受太大影響,在籌備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下,會議籌備按進度進行,確定今年10月中下旬召開十八大,不會推遲。

消息還透露,由於今年「七一」是中共建黨91周年,並非逢五逢十的大慶,加上總書記胡錦濤將南下香港出席祝賀回歸15周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等連串活動,所以北京不會有大規模的建黨紀念活動,因此胡錦濤也不會對十八大政治報告有特別的指標性公開講話。

常委9變7北戴河開會定案

此外,消息稱,十八大一切就緒,目前唯一未確定的就是人事問題。關於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將由十七屆的9人縮減為7人,此消息未最後定案。

消息稱,在過去數月,中央在不同範圍內作了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人選摸底測試,但最後的摸底投票,需要待各地的十八大代表全部選出後才會舉行。人事問題也要中央高層在北戴河碰頭開會後才有定案。

外界普遍認為常委人數9變7

十八大常委人數曾一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路透社於5月12日報導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打算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組織架構縮小,恢復成十六大以前的7人。

5月11日,來自多維的消息也稱,屆時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將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將全部因年齡「紅線」而退休。此次只填選5名常委候選人難免使人浮想聯翩,因為「習李+5名常委」恰恰是恢復到江澤民時期7名常委的人數。

此外,有分析認為,根據近期的各種資訊分析認為,因為薄熙來事件:事發後傳出政治局開會出現8:1的處理意見(8人同意1人反對,即周永康)。分析說,因為人多分歧多,重大事情上難以處理。按這個邏輯,政治局常委減為七人會更有效率和容易統一意見。

路透的報導還引述香港浸信會大學的中國專家Jean-Pierre Cabestan的說法表示,「胡錦濤是希望能在十八大交棒後繼續在幕後保持他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